除了戒除浮躁,挑战杯还有哪些应试技巧?

2017-03-22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竞赛将于2017年11月在上海举行。关于大赛的技巧,你Get了吗?一起来看看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组织申报工作培训班上,专家是如何支招的吧!

  八个关键点

  1.选题方向:科学前沿、国家安全、国民经济热点,比如纳米材料、光电材料、能源材料、清洁化工、绿色化学、环境治理和资源利用、清洁能源或者可再生能源。

  2.纵向与横向比较很关键,比如用生物方法来做污水处理,很多参赛选手会把生物方法与物理和化学方法相比。但是,这个技术究竟能解决什么问题,很多同学都没有讲清楚。

  3.创新点:创新点有一两条就足够了,最多不要超过两三条。

  4.附件:可以把没有发表的论文也附上,如果发表了可以把单行本附上。

  5.专利:有的同学就拿一个专利的受理通知书,这样不是特别明确,可以把专利的全套资料附上。

  6.推荐意见:不要变成格式化的东西,不要自己写或者团委老师代写,最后找老师签名。最好请校外专家或者同行专家写。评委老师会认真看推荐意见。

  7.问辩环节:不要准备一大堆PPT,关键要能用几分钟把问题说明白。

  8.组团式参赛:有的参赛选手的项目,是两个第一作者,研究生作为毕业设计,本科生参加挑战杯,作为评委能不明白吗?有的研究生在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后,就改头换面成为挑战杯作品。一定要记住挑战杯的宗旨。

  国赛三个阶段

  初评:分为网评和双盲评,要简明扼要和说明问题,如果文字表达不清楚,可通过动画和视频补充。

  复评:针对评委提出的问题,有的参赛选手材料不够的,选手、团委和学校就要帮助及时提供材料。

  展示:有的选手带的参赛产品中,比如机械类如果一旦遇到动不起来的情况,就要如实告诉评委出现什么原因,但事先最好试验好。

  关于参赛作品

  1.要有党性和人民性

  深刻地总结在改革中的理论,要有发展思维,但是并不意味提交空泛的作品。

  事例一:2011年,有一个参赛作品学生们调查了一位村长与矿场勾结的过程,而且深刻分析其中的肌理,最后得到了一等奖。

  其中有一个标准,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与丑恶现象做斗争。

  2. 要学术创新、解放思想和独立思考

  很多社会科学类的学术研究,都是在西方研究框架体系内进行,因此需要大胆做出中国特色的学术总结的作品。

  事例二:有一位同学曾对浙江诸暨产业集群进行研究,最后对西方的理论提出了修正。

  3. 要学以致用

  参加改变世界服务于人民。

  事例三:有一位苏州大学的学生,关注到某地有一项很好的政策,给女性农民工分娩提供便利,可是一年只有四百余人享受到这项政策。于是,学生们就开始研究,并将研究的成果送达当地政府。政府借鉴了相关的措施,第二年,享受优惠的农民工就达到三千人。

  摄影/周呈宣 视频剪辑/杨宝光

  记者:章正

  编辑:杜沂蒙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