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带64万退休金踏上扶贫路,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

2017-03-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2月28日,是王新法下葬第三天。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不少村民沿着蜿蜒的山路,历时3个多小时来到附近的六塔山山顶,祭奠“名誉村长”王新法,倾诉思念之情。按照土家族的传统,连续3天上山祭拜,只有父母去世才能受到这样的重礼。

  “他是一个好人,他永远记活在我们心里,他是我们薛家村永远的亲人!”村民彭社杰道出了薛家村309户村民的心声。

  2013年7月,刚刚退休的河北籍退伍军人王新法带上64万余元的退休金来到薛家村义务扶贫,他组建了“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捐钱捐物、修路架桥、为烈士树碑立传……帮助这个省级贫困村顺利脱贫,并跻身省级文明村镇。

  乡亲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名誉村长”。然而不幸的是,2月23日,王新法因劳累过度,在其借住的薛家村村民简发成家中突发心肌梗塞,牺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2月26日,王新法的骨灰被运回到薛家村,安放在他带领村民修建的“山河圆”烈士陵园里。

  “他的身上流淌着军人的血液,灵魂和骨子里都是军人情怀”

  王新法与“与民共富军人团队”一同商量扶贫事宜。

  “请帮我爸爸换上迷彩服吧,这是他最喜欢的衣服。”2月25日,石门县殡仪馆吊唁大厅里,哀乐低回,一拨儿又一拨儿的人涌向这里。女儿王婷看着父亲的遗容悲痛欲绝,她和母亲孙景华向乡亲们提的唯一要求,就是为父亲换上一身新迷彩服。

  “父亲曾是一名军人,他的身上始终流淌着军人的血液,灵魂和骨子里都是军人情怀。”王婷告诉笔者,逢年过节要给王新法买礼物时,他都会断然拒绝。对王新法来说,送给他的最好礼物就是女婿谭锐在部队穿旧的迷彩服。

  看着王新法最后走的时候穿的都是迷彩服,与王新法一同参与扶贫的战友谢淼忍不住泪如雨下。2013年7月,王新法刚到薛家村。有一次,几名村干部带着他踏勘六塔山时,向他讲述了83年前一个悲壮的故事:为掩护大部队突围,红四军一个连弹尽粮绝,与敌人展开白刃战。最后退至“剪刀峡”绝壁顶上,官兵舍身跳崖,壮烈牺牲。当时一些农会会员在“剪刀峡”一带找到68具红军战士遗体,草草掩埋在村里5个地方。

  王新法听得热血沸腾,他随后带领“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投入70多万元,开出319亩山地,建设了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河圆”烈士陵园,并举办了“请烈士回家”仪式。

  仪式上,王新法强压着悲痛告慰烈士:“先烈们,今天请你们回家是晚了一点,但请你们相信,你们的战友没有忘记你们!老区的父老乡亲不会忘记你们!祖国不会忘记你们!”在场的村民都感动地哭了。

  在薛家村村支书覃遵彪心里,一件小事却让他这名基层党员深受触动。

  2014年12月,王新法几经周折将个人党组织关系从原单位石家庄市公安局转到薛家村党支部,郑重地交到覃遵彪手中:“今年是我入党41年,今天把党组织关系转过来,就是向党组织承诺,要扎根薛家村在扶贫道路上实实在在干下去。”

  2015年元旦,王新法主动找到覃遵彪缴纳党费200多元。覃遵彪有些诧异,村里党员每月交党费一般是20多元。但王新法坚持按照在原单位的数额缴纳,一分也不能少。

  “这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对党忠不忠诚的问题。”王新法的这一席话说来容易,但做起来并不简单。

  王新法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人,1969年12月入伍,197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6月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工作。1988年7月,王新法被诬陷被判刑一年半,并被开除党籍、公职。

  工作没了,为了生存,王新法摆地摊、开货车跑长途、与人合伙经营煤矿,再艰难的时候,他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1992年,他冒着生命危险解救了一名被困四楼的3岁儿童;从2001年开始,他连续11年资助石家庄市井陉县贫困孩子张朝红完成本科、硕士、博士学业;自2002年起收养孤儿张恩来10多年,直到其成家立业。

  2012年1月11日,在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曾德美多年不懈的奔走呼号下,石家庄市人民法院撤销其原判,宣告王新法无罪。同年9月25日,石家庄市人事局批复恢复王新法公职,并补发64万元工资。一个月后,石家庄市直工委批复恢复王新法的党籍。拿到恢复党籍的批复,王新法回到家大哭了一场,对妻子说:党组织终归没有抛弃我。妻子孙景华回忆说,他们相濡以沫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老伴落泪。

  拿到批复的第二天,他就来到石家庄市公安局补交党费。

  2010年6月,曾德美回老家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探望生病的老母。出于对这位人大代表的敬重,王新法退休在家的妻子孙景华执意跟随同行。回来后,孙景华对王新法说:“那个土家山村,山好、水好、人好,就是太穷了,是个省级贫困村,我们去帮帮他们吧!”

  2013年7月,王新法刚退休就和两个战友带着铺盖行李来到了薛家村,在曾德美家一栋闲置的旧木板屋里驻扎下来。

  王新法刚到村里时,村民不理解,问他能坚持多久?2014年春节后,妻子来看他,专门帮他买了一大箱餐具。王新法在村支部党员大会上说,我的生活用具全都来了,我就扎根在这里,全村不脱贫,我就不离开。

  “我要每天保持冲锋的姿势,迈向扶贫攻坚战场”

  王新法带领村民修路。

  凌晨5点半,王新法手机中冲锋号闹钟就会响起来。有人问他,为什么设置这样的铃声?他对乡亲们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喜欢这个熟悉的旋律。再者,老乡们还没有完全脱贫,我得每天保持冲锋的姿势,扶贫就是我现在的“战场”。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2015年,王新法和村支部成员商量,决心修筑薛家村通往十八弯的公路,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题。劈山修路,危险随时可能发生,怎么办?

  “如出现不测,由我自己负担,绝不给政府和他人添责!共产党员王新法、共产党员曾德平、共产党员贺文清、薛家村村民曾庆忠……”面对劈山修路的风险,村民们自发在一份“生死状”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按下十几枚血红的手印。

  曾德平告诉笔者,“名誉村长”为我们村修路都冲锋在前,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跟上!

  薛家村6组水质含磷严重超标,村民饮水全靠老天下雨。王新法团队来到这里,首先就想啃下这个“硬骨头”。为了寻找水源,他们不知翻过了多少座山、越过了多少道岭,终于在六塔山的半山腰找到一处山泉。

  工程动工那天,村委会主任贺顺勇也带领12个平均年龄63岁的村民,加入施工队伍。只用25天时间,他们就修建起两个蓄水量均为50立方米的蓄水池,铺设了5000多米长的输水管道,不仅全组19户村民饮上了洁净的山泉水,也解决了近100亩茶园的灌溉问题。

  通水那天,村寨里像过年般喜庆。白发苍苍的田金玉老人手捧山泉水激动地说:“这就像做梦一样!”

  村里年过七旬的老支书林昌义告诉笔者,王新法和他的“与民共富军人团队”就带领乡亲们拓宽村道10多公里,架设桥梁6座,劈山炸石修建山道5公里,还把村通组道路修到了30多户村民的家门口。

  受“名誉村长”实干精神的感召,村里修路、修桥的义务工多了;村民房屋、土地影响了村级建设时,无偿让出的多了;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到村里,捐资支持村里发展的多了。

  茶叶是薛家村的主要产业。王新法利用3年时间摸索出不施农药大幅提高茶叶附加值的方案,建设生态茶园。同时,积极联系对接国内外市场需求,创造了“体茶”茶叶品牌和主打土特产的“名誉村长”品牌。

  村民王先鹏说:“王村长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修路修桥,给老百姓带来很多好处。他让很多人的思想变了——以前凡事‘向钱看’,现在我们更多是向前看,感觉有奔头。”

  与王新法因工作成为朋友的县民政局局长林华说:“不管做什么事,他都不忘两句话‘我是一个老兵’‘共产党员先上’。”

  “吃自己的饭,花自己的钱,干村里的事儿”

  王新法与村民一起拉家常。

  2015年10月,村里的游长辉老人患癌症,王新法得知后,就帮他寻医问药。老人有个心愿,希望能走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王新法就开着车,带着他到石门县城和一些景点参观,老人一个多星期后逝世了,王新法一直陪他走好最后一程。

  “‘名誉村长’是我的救命恩人,他这样的好人实在太难找了。”村里74岁的覃事琼老人告诉笔者,某年腊月的一天,外出在别人家帮忙的她突然晕厥,倒在路边。家人想找车把她赶快送到南北镇,可大家都觉得她快不行了,没人愿意管这事。

  “名誉村长听到消息后,饭都没顾得上吃,立即开车把我送到了医院。”说到动情处,老人热泪盈眶,“是他救了我一命!”

  “吃自己的饭,花自己的钱,干村里的事儿。”总结王新法的扶贫义举,村委会主任贺顺勇感触颇深,“一个人做件好事并不难,但王新法在这偏远村庄坚守了3年多,天天做好事,不容易。”

  “薛家村山好、水好、人好,就是条件不好,那咱们就带着一帮人去改变它。”这是王新法决定来到薛家村帮扶时说的话。村党支部书记覃遵彪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世上哪会有这种人,但事实证明他做到了!”他说。

  一到村里,王新法就走村串户摸底考察——全村309户980人,五保低保困难户87家,因贫困而离异家庭22户,30岁以上未结婚男女41人,三分之一村民在外打工,村子留守老人、小孩占了一大半,村民缺乏致富产业。

  他自掏腰包,为两个搬下大山居住的低保老人田美年、付珠衣拉通生活用电,还购置了100盏节能灯泡、30多台烤炉,免费分发给困难家庭。他承诺有生之年就待在薛家村,死后都愿意葬在村里。2013年12月,薛家村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授予王新法“名誉村长”称号。

  王新法扎根深山扶贫帮困的消息传开后,昔日战友纷纷加入到他的扶贫队伍中来。王新法为此组建了一个军人团队,同时他反复强调要在军人团队前面加上“与民共富”这个前缀。他说:“我们成立这个团队的宗旨,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尽己所能,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如今,薛家村全村人均年收入已经从王新法来扶贫时的2000元增至6000元。

  76岁的贺宗云老人很怀念王新法,说到激动处,他忍不住老泪纵横:“村长,你为乡亲们做的这些事,堆积起来就是一座山啊!”

  2月26日,王新法的骨灰被运回到薛家村,安放在他带领村民修建的“山河圆”烈士陵园里。

  文字:周仁、陈锦华

  制作:王裴楠、王达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注:本文图片均由石门县委宣传部提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