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带来脚印只带走回忆 中国成南极游第二大客源国

2017-03-20来源:人民网

  南极的巴布亚企鹅

  南极的斯托宁顿岛

  2007年是中国开启南极游的旅游元年,中国第一条官方认可的南极游线路成行。到今年,南极游产品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整10年了。

  据国际南极旅游业者协会(IAATO)统计,去年,中国已成为登陆南极旅游的第二大客源国,预计今年中国游客人数还会继续增长。

  在中国游客赴南极持续增长的同时,“除了脚印,什么也不带来;除了回忆,什么也不带走”的环保观念,也深入到每位中国游客的心中。

  南极游成新选择

  南极,对于很多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南极是世界公认的全人类共有的自然保护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没有明确主权归属的大陆。上世纪50年代,世界上第一批由500人组成的国际游客前往南极,从此,南极旅游成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的方式与成就之一。

  南极旅游季持续大约5个月,也就是每年的暖季(11月至次年3月)。在2011年之前,中国游客前往南极大陆的人数寥寥。2011年的南极旅游季,中国游客登陆南极的人数为614人次,这是中国第一次以单列形式被国际南极旅游业者协会计入统计;2012年,达1158人次;2013年,达2328人次;2014年,达3126人次……2011年到2013年,短短两三年,数字变化非常快,呈阶梯式增长。去年,中国登陆南极的游客人数达到3944人次,已经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15%,仅次于美国,成为登陆南极旅游的第二大客源国。预计2016至2017年,南极将迎来游客4.3万多人次,其中,中国游客将达到6000人次。

  极之美极地旅行机构是专注做极地旅游的旅行社之一,该社总经理周沫说,“因为中国民众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内极地游的旅游机构也在积极做推广工作,使得去往南极旅游的游客在中国呈现出一个显著的增长。”

  关于中国极地游,不仅游客的数量在增长,游客的年龄层也在逐渐扩大。极地游当前仍为小众旅游形式,由于极地游产品价格偏高,所以40岁到50岁且消费能力较高的游客是主力军,“但近两年,客户群体开始发生变化,年龄层变得更丰富了。50岁到70岁的游客数开始增长,18岁以下的游客数量也开始增长。”周沫认为,国人旅游观念在转变,子女为父母买单的意愿增强,父母愿为扩大孩子的视野而投资。

  南极游魅力独特

  南极,有南极洲、南极点、南极大陆、南极地区、南极圈等多种含义。南极点,为南纬90度,从广义上讲,前往南纬60度以南及附近区域的旅游活动被称为南极旅游。

  南极游是高端旅游、极地游最具代表性的形式之一。目前去南极的旅行方式有邮轮旅游、空海联行旅游以及飞机旅游三类。有90%的游客选择邮轮旅游,南极邮轮旅游线路主要有三种:一是绝大多数的常规行程,也就是南极半岛巡游;二是游南极三岛:福克兰群岛、南乔治亚岛和南极半岛;三是穿越南极圈。一般去往南极点或者南极徒步旅行会采用飞机旅游这种方式。

  南极半岛巡游属于南极经典游,一般是游客初次造访南极的优先选择,也是南极游最具代表性、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周沫介绍,目前,极之美极地旅行机构每个旅游季接待去往极地的游客,在500到600人次之间。每年选择经典游的游客,占南极游总游客数量的50%以上。南极经典游的整个行程一般在10天左右,包括探索南极半岛精彩景点,观看企鹅、海豹、鲸鱼及南极海鸟,尝试冰区泛舟、极地露营、雪地远足等项目。

  由于南极游模式已经成熟,南极旅行相对来讲是一个很安全的旅行。一般来讲,南极游路线是先从国内飞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接着转机到阿根廷的乌斯怀亚,然后登船去往南极。近些年,南极游的产品也呈现多样化趋势,周沫表示:“现在,从智利也可以去到南极。如果去南极点的话,还可以从南非开普敦走。”

  今年是中国开启南极游十周年,针对南极游将建立更完善的规范,争取更多话语权。对于中国极地旅游的发展而言,今年注定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未来也将开启多角度、多空间旅游的可能。

  遵守国际规则

  中国南极游的跨越式发展,正在演绎着我们大家所熟识的“中国速度”。随着到访南极游客数量的增长,关于游客是否会对南极造成环境破坏成为多方关注的问题。实际上,1991年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南极条约协商国特别会议,就针对南极的环境保护,通过了《关于环境保护的南极条约议定书》。中国作为协商国之一,签署了议定书。议定书为保护南极大陆及附近地区的生态环境免遭破坏制定了严格的保护措施。之后,国际南极旅游业者协会还出台了《南极旅游从业者活动指南》及《南极游客活动指南》。

  “国内南极游的组织,目前几乎全部在国际南极旅游业者协会组织之内,都要遵守协会制定的准则。”周沫表示,国际南极旅游业者协会制订了许多保护南极环境的准则,比如一年去往南极游的游客数、一次性在南极各岛屿登陆的人数等等均有限制。

  生态教育旅行专家林德·布拉德说过,你无法保护一个你所不知道的世界。就南极游来说,“堵”似乎不是一个好办法,通过及时制定规则与规范游客行为,才更能够保护好南极环境。

  “给游客进行南极环境保护知识的讲解,是极之美南极游行程当中的一个固定模块。我们会有一些详细的规定,如不能主动靠近企鹅5米范围内,登陆下船、游玩返回上船都要清理鞋子,以避免生物侵袭等保护南极生态环境的措施。”周沫说。

  “除了脚印,什么也不带来;除了回忆,什么也不带走”的环保观念,已深入到每位中国游客的心中。

  本文图片由挪威海达路德游轮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刘盼盼】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