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不是只有你的理想才叫理想

2017-03-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韩宇星

    近日,北大思修课上的一位“花露水同学”火了一把。她的言论刷爆树洞并在BBS上引发了同学们激烈的讨论。一位家境优渥的女同学在政治课上做课堂展示时,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讨论主题“理想”结合起来大谈特谈。她称自己小时候来北京参演、就读人大附中、北大清华为其降分、接到CCTV拍纪录片的邀请、放弃清华经管选择北大艺院,还谈到自己的父亲坚持理想,是中国第一瓶花露水的制造者。这些听起来都很正常,可她接下来在强调理想的重要性时说的一段话让人目瞪口呆,她说国外留学回来选择在新东方当教师的人是没理想、学经济是追求物质没理想、听从家里安排搞金融是没理想,甚至认为班上80%的人是loser,只有自己坚持的理想才叫做理想。遗憾没能亲历这件事,但同学们在课堂上激烈的争论是可以想象的。我很想对她说一句:同学,不是只有你的理想才叫做理想。

    我理解的理想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它就是用来表达我们的一种追求。追求远方、向往星空是理想,隐匿尘嚣、俯身田野也是理想。这位同学志在艺术,追求艺术,毫无疑问,这是在追求自己的理想。但学经济学金融就没理想?当老师就没理想?甚至这样的人都成loser了。这种观点实在不敢苟同。

    在我看来,理想首先是一种想法,一种追求。它是一种社会意识,是在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影响下形成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而理想这种社会意识,更是一定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思修课上的这位女同学,其身为企业家的父亲为她提供了优异的生活环境。在这样的条件下,她丝毫不用考虑“面包和牛奶”的问题,自小学艺术,一路上名校,她的眼里只有诗和远方。但是许多来自农村的人,可能自小连温饱都解决不了。而在这种环境下,他们首先要考虑的一定是温饱问题。正像一位网友称:“我们光是活下去就已经很吃力了”。在我看来这才是正常的,而非不去追求“诗和远方”就是生活的loser。

    这位同学直言80%的人是这个社会上的loser,是在做一个幼稚的分类。在她看来,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她这样追求理想的winner,另一类就是不追求她口中的理想的loser。但事实真是这样吗?难道在心仪的岗位勤恳地工作就不是生活吗?渴望安宁闲适就不是在生活吗?换言之,身处自己热爱的行业,并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好不就是在实现自己的理想吗?如果这个世界全是诗人,那谁来生产?

    最后,在我看来,理想是有阶段划分的。同样是一位网友精彩的评论“你看我这三楼盖的多好看,你们居然只知道刨地打地基,你们真没追求”。这就是这位同学想要表达的意思吧,你们不向往诗和远方,你们居然只想着面包牛奶,你们真是没追求!殊不知我们连面包和牛奶都没有,我们谈什么诗和远方呢?

    这位女同学的理想的确应该被肯定。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我们的确应该时刻警惕被纯物质的生活迷了双眼。但她的倡导也应该仅限于此。张载曾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相信的是,只要保持着最大的善,干什么不是在追求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价值呢?那些兢兢业业耕耘着自己行业的人、那些路见不平见义勇为的人、那些扎根基层呕心沥血的人又怎么能说不是理想主义者呢?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