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2017年财政货币政策: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2017-03-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首先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GDP增速、物价、就业、进出口、居民收入以及单位GDP能耗等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都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政策工具,在2017年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也同样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2017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自2011年以来中央连续第七年定调这一政策组合。不过,虽然都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在具体表述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有明显的不同。对于财政政策,今年的表述是“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去年则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对于货币政策,今年的表述是“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去年则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同样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强调“更加积极有效”,既讲力度,又讲效果。

    从力度上看,首先,今年财政赤字拟按占GDP的3%安排。尽管赤字率与去年相同,但2017年GDP6.5%左右的增长,使得财政赤字比2016年增加2000亿元,达到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与地方财政赤字比去年分别增长1500亿元和500亿元;其次,今年安排地方专项债券比去年增加1倍,达到8000亿元,并且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从效果上看,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切实服务好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离不开财政政策的支持。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赤字规模有所扩大,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今年3500亿元左右和约2000亿元的企业税费负担再降低,核心就是为了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此外,加大力度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如,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继续加强交通、电信、水利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既有利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创造了新需求并适度扩大总需求,从而能产生多重成效。

    同样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是将“中性”与“稳健”并连在一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而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M2预期增长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均在13%左右。尽管央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末M2余额比2015年末增长11.3%,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2.8%,但比较2016年与2017年这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两项指标的表述,将有助于体会“中性”的含义。

    2017年,我国货币政策面临不少的风险与挑战。美联储加息和减少资产负债表规模的预期步步逼近,相对于过去数年里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的这种举动,反映了其货币政策开始纠正宽松的迹象日渐明显。另外,从近几年实际效果看,我国货币政策其实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受诸多因素影响,金融风险有所积聚;而且,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国内基建需求趋旺、PPI上涨对CPI的传导压力上升等,都可能导致通胀水平比去年有所提高。

    因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一是调节好货币闸门,在货币供应规模上要保持总量的适度与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需要相匹配;二是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组合,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提高政策效果;三是不断优化资金投向的结构,引导资金流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四是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坚持稳中求进,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要相互协调配合。

    在宏观调控中,虽然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都能对总量和结构进行调节,但一般说来,财政政策具有结构特征,货币政策具有总量特征,财政政策长于资源配置优化和经济结构调整,货币政策长于调节社会总需求。所以,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需要相互协调配合,才能有利于实现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宏观调控目标。

    稳中求进,首先是“稳”,其次是“进”。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相互协调配合,就是要发挥各自的特长,结构与总量调控并进,坚持稳中求进。先实现“稳”,就要着力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守住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从而引导形成合理预期;再实现“进”,在稳的前提下深入推进改革,加快结构调整优化,积极培育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人民生活水平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步提高。在这方面,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相互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提高预见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才能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好。当然,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相互协调配合,也需要消费、投资、区域、产业、环保等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

【责任编辑:邓江秀】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