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一带一路”持续助推中国经济走出去

2017-03-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纵观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2017年“一带一路”战略将迎来关键性的进展。

    今年的全国“两会”,“一带一路”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务实合作,打通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通道,让中国企业走出去,在世界发展的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一带一路”的推进,不但为本国的经济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的全球经济形势大背景之下,中国依然坚定地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继续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外界认为,这为全球化的积极发展提供了好的范本。自“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提出以来,区域内的项目投资金额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3%。

    随着国际产能合作、贸易往来及投资合作等方面的深入发展,“一带一路”将成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大通道。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经济,必须要继续扩大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以“一带一路”为通道,源源不断地为发展输送能量,确保发展的后劲。

    以前,我们是打开国门吸引外资,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动力。而现在,国内的经济发展已趋于饱和状态,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必须拓展海外市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确定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把中国的经济与世界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把社会的发展与人类的进步紧密结合在一起,推动中国经济走出去,发展外向型经济,力争实现国内和“一带一路”周边区域内的联合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1.2个百分点。这得益于中国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思路和对外开放的发展战略。今年全国“两会”把“一带一路”当作重要方面来谈,是站在中国发展的高度,更是为世界发展全局考虑,是对“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的进一步落实。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