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时代的英雄坐标】临危惦记父母闪耀英雄的人性光芒

2017-03-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余人月

    “我要有事,替我照顾好我父母。”这是江苏徐州睢宁县90后民警张文章跳河救人前,执法记录仪录下的一句话。3月5日,徐州警方官方微信发布了这个视频,网友纷纷点赞,视频很快刷爆朋友圈,阅读数近3万,点赞2000次。(3月8日《中国青年报》)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是今年1月18日晚发生在睢宁睢城镇的一幕,当时该县城东派出所接警救助一名落水女子,90后民警张文章在跳水前跟同事无意间的对话,被执法记录仪记录下来。当天,该民警跳进冰冷的河中,将一名落水女子救上了岸,两人均无大碍。

    当时,他一边脱去外衣,准备救人时,一边无意间跟同事交代了几句,其中就有“我要有事,替我照顾好我父母”。对于网友们的评论他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是他有些胆怯么?有贪生怕死之念吗?我以为,这话无损救人民警作为英雄的正面形象。因为下河救人是充满风险的事,之前,这位民警多次下河救人,并因此遭遇生死考验,有次连抓住绳子的力气都没有,都已经绝望了。这次也正是大冷天,双手、膝盖以下都失去了知觉,另一名下水的辅警几天都在发烧。水火无情,下河救人与冲进火场一样,都可能有去无回,随时要有献出生命的准备。

    如此,在面对危险之时,想起自己的父母,就是人之常情,恰恰体现了深藏于心的大孝与对亲人的牵挂。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儿女情长,本是英雄本色,谁无父母,谁无子女,民警出警救危时,交代让同事替他照顾好父母,跟战士上战场前写好遗书、向家人道别是一个道理,惟以此明志,了无牵挂,没了后顾之忧,才能更加从容赴难。

    英雄以大无畏的精神舍己救人、舍己为公,与心系亲人并不矛盾,正体现了一个血肉之躯的真性情,有对亲人的血浓于水深情,方能推己及人,才有对他人的同生共死,才能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符合人性逻辑与舍生取义的高度挈合,也是必然的逻辑,英雄民警真不必为此不好意思。网友对此泪奔,受救女子也因此泪奔,正说明这话闪耀英雄的人性光芒,直抵人心,直击心灵最柔软的地方,激起他人的强烈共鸣,这才是英雄本色啊,大家对此是高度认同的啊。

    大连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卢建伟,在2010年7月16日的大连新港石油大火中,坚守火场十多个小时,拍摄了7盘录像带,真实记录了540多辆消防车、几千名消防官兵在大火中鏖战的场面。后来他在全国巡回讲演个人事迹时,特地提到当时在火灾现场,有消防战士得知他是记者后,要求录下他带着哭腔向父母告别的镜头。此情此景,令人震颤落泪。那种场面,你懂的,石油大火的危险,与战场无异。消防员的举动与救人民警的叮嘱是一样的,想起爹娘就情不自禁啊。面对危险,壮士可能一去不复返,难舍家中亲人,惟留片言只语,放下对亲人的至爱转作对他人的大爱。

    无论这位消防员还是救人的民警,他们都是新时代的英雄。他们能舍身忘死,挺身而出,面对危险,绝不退缩,有着英雄的大无畏气概与崇高的奉献精神,但他们身上,也有着儿女情长的正常反应,这正是他们可爱可敬的一面。爱家人方能爱他人,有小爱方有对社会的大爱,也能舍小爱为大爱,舍小家为大家。

    其实,无论是过去的英雄人物还是当代的新时期英雄,都是一样的有血有肉,有着伟岸高大的形象,也有着细腻可敬的灵魂,只是有时候放大了某一面而忽略了另一面。英雄临危时可以什么都不想,顾不上许多,可以想到一些高尚伟大的壮举,也可以想到家中亲人,这都是正常的行为,无损英雄的大义凛然本色。

    这是一个和平的年代,也是英雄无处不在的年代,3月2日,云南文山州马关县消防中队18岁的消防员钟绍金,在赶赴火灾现场途中遭遇车祸,在车子翻滚过程中,为保护同车战友,他用身体堵住受损的车窗,以防他人被甩出车外,自己在事故中头部创伤过重,抢救无效因公殉职。这年轻的生命,同样谱写出新时期英雄的赞歌,舍己为人的壮举,令天地为之垂泪。

    新时代的英雄不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不在舍身堵枪眼上,那些为了他人生命,为了国家利益,为了人民财产安全冲在一线,心中装着家人,挺身护住他人,这种平凡中的奉献,都是可敬的英雄人物。让我们为之点赞,向他们致敬学习,也愿大家善待生命,做好安全生产,让英雄少一些危险,也是对他们的最好关心爱护。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