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6.5%左右的增长速度低不低?

2017-03-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敏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设定为6.5%左右,这样一个速度低不低?各方面十分关注。

    经济增长速度是一项综合性、基础性指标,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各方面十分关注,尤其是这几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经济预测机构总在分析预测中国经济增长何时筑底。因此,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就是一个风向标。在各方面努力下,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运行能够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是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这个增长速度符合各方面预测,与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及市场预期比较吻合,也是符合经济规律和客观实际的一次主动下调。

    自2013年本届政府履职四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分别为7.7%、7.5%、6.9%,6.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中国经济增速是在经济总量超过60万亿元的高基数上取得的。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2016年尽管中国经济增长为6.7%,但已栖身世界仅有的两个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大国俱乐部”。

    今年设定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有着这样的考量。一是总量基数已经较高,经济规模越大,增长难度必然随之增加,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符合客观规律,2017年的6.5%与2016年6.7%的经济增量相当;二是未来几年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三是稳中求进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和方法论,保持这样一个增速,经济增长既不会失速,又能稳住大局,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四是稳增长主要是为了稳就业,这一增长速度可以满足新增就业的需要;四是保持这样一个速度还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更加集中精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有利于与各方面需求升级相适应、加快推进结构优化升级、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6.5%的增长速度不仅继续领跑世界经济,我们更要看到在增速的背后,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和提质增效。去年,我们的物价平稳,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大幅下降,就业增长超出预期,民生继续改善。特别是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农业稳中调优,粮食再获丰收;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的新天地。

    可以说,只要稳住了增长速度,我们就稳住了宏观政策、稳住了经济环境、稳住了市场预期。新的一年,在保持这样的增速下,2017年我国经济结构必将进一步优化,中国经济可以继续乘风破浪,当好世界经济的发展引擎。

【责任编辑:邓江秀】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