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严肃的会风为代表委员认真履职营造良好环境

2017-03-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2017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民主政治再一次熠熠生辉。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分别在大会秘书处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进一步改进会风、严肃会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把作风建设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花大力气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慵、懒、散、乱、奢现象,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作风问题上升到事关大局的高度。

    从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制定了改进会风的15项具体措施以来,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不断完善,会风更加积极。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还没开幕,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四川代表团团长、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说,代表们要按照大会统一安排和要求,准时参加会议,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王东明放出“狠话”,对代表、委员来说,没有什么比按时参会更重要的了。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就请假,往小里说是不认真履行职责,往大里说就是辜负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人民信任你选你当代表,你就要当好代表为人民,这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一句话,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中。全国两会要办的事很多,许多重大决策都要在此期间作出,无数涉及国计民生的政策讨论更少不了代表、委员的参与。

    民众在关注两会的同时,也在关注着会风。全国两会是一个风向标,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两会会风会纪作为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最能直观地体现出代表委员是否认真履职尽责、能否发挥好参政议政的作用。只有保证风清气正的会风会纪,才能切实提高两会的严肃性,增强代表委员的责任意识,进而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

    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历程,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只有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牢记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才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心为群众着想,依靠群众,造福人民,把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合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