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都不能请假,没有什么比开会更重要的了

2017-03-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评论·王钟的

  摘要: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就请假,往小里说是不认真履行职责,往大里说就是辜负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中青在线报道,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昨日在驻地开会强调会风会纪的要求。四川代表团团长、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说,代表们要按照大会统一安排和要求,准时参加会议,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他还说,过去曾有省领导请假,跟他打个招呼就原则同意了,现在没特殊情况别到处跑。

  对代表、委员来说,还有什么比按时参会更重要的呢?两会会期只有10天左右,许多重大决策都要在此期间作出,无数涉及国计民生的政策讨论更少不了代表、委员的参与。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就请假,往小里说是不认真履行职责,往大里说就是辜负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正因如此,每年两会期间,谁没出席会议,谁默不作声,都是媒体着重观察的方面。

  两会本来就制定了严格的请假程序。在人大会议开幕前,王东明“放狠话”提醒代表,看似是重复的唠叨,却很有实际上的必要。强调省领导也不能随意请假,更突出了对高级领导以身作则的要求。

  照理说,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大多是“见过世面”的,平日里来北京的机会也不少,那么为什么偏偏要在两会这样庄重的场合还要到处跑呢?原因恐怕在于,有些“跑动”,只有在两会期间才方便进行。过去,一些人缺席会议,不光是忙着与同学、老乡联络感情,还找机会会见部委领导,把开两会当成办事情的黄金时间。平日里不容易相见的“京官”,因为两会这一特殊节点也开门迎客。

  两会当然是办事情的,但是,办的是牵涉到每一位中国人的国家大事,而不是局限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甚至个别人的小事。过去,一些领导干部利用两会时间、两会的政治氛围,处理与自身职责相关的业务,看上去理由很合理、很充分,似乎也有利于一部分群众的利益,实际则是舍本逐末。如果把两会的时间都用来“跑动”,那么两会的主角岂不是要换了?代表、委员要保持这样的意识:两会的主角就是自己,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应该为两会服务。

  两会会风的改善,不仅是形式上会议更加严肃了,人到得更齐了,更表现在两会名至实归地成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时间不长,闭幕以后,代表委员还要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这要求代表、委员在有限时间里争分夺秒,高效率地履行职责。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不过5000余人,占13亿多人口的极小比例,多一个代表、委员的有效参与,两会的代表性就更高一些。

  人在,也要心在。身体到了会场却默不作声,同样不是两会的好会风。一位多年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在札记中写道:会场的餐厅越来越挤了,餐厅经常成为第二“讨论室”。这种景观,与随意请假的风气形成鲜明对比。近年来,许多两会观察者发现,不仅会场越来越满了,而且开会还越来越热闹了,争论也越来越激烈了,这就是人民需要的好会风。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