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监督建言,传递政协好声音

2017-03-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四个全面”进程跨步向前:GDP总值突破70万亿大关,“十三五”规划实现“开门红”,简政放权、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严治党、军队建设均取得丰硕成果。人民政协工作也全面贯彻中央全会精神,通过协调调研、提交提案、民主监督等形式,履职尽责,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也需要汇聚起全民的智慧和团结的力量。人民政协因其委员的行业代表性,文化先进性,思想包容性,正具有集思广益、汇集众智、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寻求全民利益公约数,勾画民意同心圆的不可替代作用。

    “民主不是装饰品”,十八大报告首次确认了“协商民主”的概念,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协商民主”一方面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一方面政协委员更需树立责任理念,丢掉“花瓶”思想,努力通过走访、调研、咨询,提交契合民心民意和治国理政方向的提案,着力提升议政建言质量。

    “协商就要真协商”,政协的协商民主,要让议政建言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并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更要让各项提案的调研、提交、决策、执行、监督,体现在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上,最终依靠协商构建起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政协委员不是“花瓶”,政协会议也不是走过场。政协委员经过深入实际,充分调研,符合群众意愿,具有政策可操作性的各项提案,并倾听来自人民的心声心愿和诤言良策,最终汇聚起协商民主、参政议政的政协好声音,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改革发展增添信心动力。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