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微电影】《蓝盾》:特警心愿,没有枪声的日子才最可爱

2017-03-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隋明照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隋明照)【编者按】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圆满结束。《蓝盾》成功入围并获得“大国工匠单元最佳影片奖”提名。本次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千余部作品讲述了不同的中国故事。微电影导演们通过镜头展现“中国梦”,完成他们的寻梦、追梦、圆梦之旅。

    

    提起特警,你会想到什么?帅气的高楼速降、专注的瞄准目光,亦或者是擒获嫌疑人,“咔”一声戴上手铐的大快人心?比起以往特警题材的影视作品,在2016百部“中国梦”网络微电影评选中,获得大国工匠单元最佳影片提名奖的微电影《蓝盾》,却有些特别。

    

    故事的主人公沙俊体校毕业后,加入了特警队。心中怀着英雄梦的他,发现特警队员的生活并非如电视剧中演的那样充满热血、惊心动魄,“离开了体校,总想着不用对靶子射击了,后来才发现,能开枪的地方依然是靶场。”日复一日的巡逻执勤和枯燥训练,让已经进入特警队两年多的沙俊十分郁闷,但身边在特警队呆了二十多年的师傅却不急不躁,每天兢兢业业。

    

    终于有一天,一起突发警情打破了黎明的寂静,刚刚经过通宵巡逻执勤的沙俊和师傅一同赶去处置一起天台上的人质劫持事件。师傅负责与持刀劫持女子的男人谈判,沙俊担任狙击手的角色,听师傅指挥,随时待命。最终,依靠师傅耐心细致的谈判与及时出击,人质获救,劫持者被擒获。经过这起事件,沙俊终于明白了师傅挂在嘴边的那句“没事就是好事”的深刻含义。

    

    这部讲述特警队员平凡生活的微电影,以宁波特警蓝鲨突击队为创作背景,前期的剧本创作,后期的配音、剪辑和主题歌演唱都由民警主导完成。影片里的警察角色,都由真正的警察本色出演。导演张科荣说,在这部片子里饰演师傅一角的演员潘学德,是一名真正的特警队员,成功处置过很多人质劫持、自杀救助等重大紧急案件。这位出身拳击冠军的“武将”,面对拍微电影这样的细致活,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开始时总找不到状态。为了让潘学德尽快进入角色,剧组成员给他一句一句地讲戏,潘学德也非常认真,开拍前一个星期,他变成了“戏痴”,每遇到一个人,都要说几句电影里的台词。最终,凭借着一股韧劲,潘学德成功地塑造了师傅的形象,尤其是天台解救人质的那场戏,导演张科荣说:“到了片场,潘学德就完全入戏了,因为那个场景,他在实际工作中经历了很多次,他又找到了每次出任务时的自信。”

    “拍微电影的过程,其实也是我们剧组成员之间相互学习的过程。”张科荣说,饰演男主角沙俊的演员施寒潇,当时是浙江余姚的一名社区民警。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他,利用专业知识为饰演自己师傅的潘学德讲戏。同时,潘学德也成为了施寒潇真正的师傅,带领他参加特警队员的训练。虽然高空速降的训练让施寒潇紧张得“心跳到嗓子眼”,但是这次难得的经历,也让这位年轻的警察明白了特警兄弟的不易。

    

    这部微电影公开发行后,在各平台的播放量已经达到150万次,获得了无数好评。网友“j关佳佳”评价“拍得不错,感谢人民警察。”

    《蓝盾》的导演张科荣,是宁波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影视科科长,身穿警服,每天和警察兄弟一起摸爬滚打,张科荣更了解真实的警察生活。他说:“从前的影视作品中,英雄常常是高大全的形象,但警察的真实生活,其实是平凡琐碎的。事实也证明,观众更愿意看到的是有血有肉、会迷茫也会反思的英雄。”

    张科荣介绍,他将继续这种讲述普通人物平凡故事的风格。即将要拍摄的微电影,是有关戒毒帮教的故事,“其实与惊心动魄的缉毒场景相比,对于毒品危害的宣传以及对戒毒人员的帮教更有意义。”

    视频链接:http://v.cyol.com/content/2016-12/02/content_14810991.htm

【责任编辑:于璧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