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电商创业,各有各的痛!(内有视频)

2017-03-03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2月24日,2017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举行,今年聚焦“城乡青年电商创业”,团中央专门通过网络遴选了20位青年代表参加旁听。电商创业并不容易,看看这些青年在现实的创业中都遭遇了哪些痛?

  韩百虎的痛:

  销售是难题

  韩百虎,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人民政府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兼镇团委负责人

  2015年,我组织当地返乡青年,用合作社的方式一起经营果蔬农场,选择了种植12种农作物,从一月到十二月每月都可以出产。可是,效益却怎么都好不起来,特别是在销售方面遇到了难题。

  孙万龙的痛:

  缺少资金支持

  孙万龙,清华大学在读博士,东营市网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在读硕士期间,为农村服务是赚到了一些钱,在北京买了房子,但是公司实在支撑不下去了,我只好把房子卖掉维持公司的运营。我希望组织上能给创业者提供一定的资金扶持。

  合伙人流失,新员工不是核心成员,无法享受当地人才政策,年轻员工工资水平低,生活环境也不好,所以很难留住人才……这些都是摆在我面前的难题。

  大的电商平台门槛很高。很多企业小而散,京东电商平台对每个品类都要收保证金,一个小户,只有10万元左右的创业资金,保证金一下子就要交五万元到八万元,再加上农产品议价空间很小,基本上是在赔钱经营。

  孙寒的痛:

  人才,融资

  孙寒,江苏省睢宁县沙集镇电子商务协会会长

  2006年,淘宝网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出于对网络的兴趣和热爱,辞掉了县城移动公司客户经理工作,回到家乡联合原来做废旧品回收的朋友,在淘宝网上注册了自己的网店,迈出了电商创业的第一步。沙集镇的电商之路也迈开了步子。

  这几年,沙集镇电商产业发展成为“前店后厂”的“沙集模式”,截至2016年,沙集网店超过7000家,从业青年有3.5万人,年销售额突破了75亿元。

  但我们仍面临问题,首先本土电商从业人才匮乏,大学生返乡创业比较少。我们村早已丢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6年沙集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2.2万元,比全县农民人均收入高出了8316元。但是一些大学生还是对家乡有偏见,不愿意回来。

  另外,服务电商的金融产品仍然不灵活,企业拓展发展依然受限。随着企业的发展,过去20万以下的小额贷款基本都能实现自筹了,而对200万以上的贷款需求很大,却很难申请到。苏北整体的金融政策不够灵活,作为电商企业并没有有效抵押物。目前,我们当地的共青团组织和金融部门正在探索以线上的业务流水作为凭证的信用贷款,希望未来能够在这方面制定出一系列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政策,切实符合农村电商的发展实际,解决我们金融方面的迫切需求,帮助我们扩大生产,解决困难。

  还有别的痛:

  初始创业者要真正获得帮助并不容易。电商扶持政策没有统一的发布平台,青年创业者很难得到有效信息,难以及时享受到政策优惠。规模较大或商业模式较新颖的企业容易受到扶持,而城乡大量草根电商企业政策扶持的享受比例很低。

  怎么解决痛点?

  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院长任芳:

  “不妨先从人才上入手,适当给予当地从事电商经营的人员培训补贴。”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书记白松涛:

  “发挥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当好青年电商与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联系纽带,促进资本、技术、信息、平台等要素向青年电商聚集,搭建完善青年电商创业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公司董事长刘文新:

  要设立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基金,电商的技术补贴、平台补贴、广告补贴、营销补贴、技术研发补贴等要落地。

  团中央《关于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的调研报告》:

  第一,创新电子商务治理模式,顺应“平台小微/个人”的产业组织结构形态,探索工商登记、税收征管、质量控制等新型管理模式;

  第二,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放宽经营范围,打破前置审批的“玻璃门”;

  第三,为青年电商发展松绑减负,推动扶持优惠政策落地,真正做到“放水养鱼”;

  第四,实施机构性减税,特别是通过税收减免吸引市场力量解决农村的物流、仓储问题。

  另外,还要探索提供无抵押信用担保的小额贷款,进一步简化贷款服务流程,提高创业贷款发放率,解决青年电商创业‘首贷难’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视频/李雅偲

  记者:章正 杨宝光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责任编辑:陈凤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