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培训班,花了重金就能当明星吗?

2017-02-27来源:中青在线

  又是一年艺考时。当前,艺考培训市场鱼龙混杂,一些机构无资质办学,还有一些机构打着保过的旗号欺骗考生和家长,让很多考生与家长无所适从。

  青年调查曾通过移动调查终端与问卷网对1874人进行了一项调查。数据显示,61.4%的受访者确认周围参加艺考的学生会在考前报培训班,67.7%的受访者认为艺考培训班收费昂贵,43.0%的受访者指出艺术培训市场缺乏资质审核,40.2%的受访者直言一些艺考培训班招生靠“忽悠”。

  受访者中,32.4%的人来自一线城市,44.0%的人来自二线城市,18.8%的人来自三线城市,4.7%的人来县城或农村。77.9%的受访者身边有参加艺考的学生。

  61.4%受访者确认周围参加艺考的学生会报培训班

“保过班称会请相关院校的老师来教课,并会猜题,把那些题练好了就能过,保证学生上八大美院。”

  动画设计专业毕业的余兵侨(化名)从初中开始就利用暑假时间学习画画,升入高中后,他想通过艺考进入理想的大学。“高二时,我的一位考上中国美术学院的学长回校招生,我就跟随学长去了杭州学画画。”余兵侨回忆说,到了培训地点以后,他才发现学长的培训班十分简陋,学生们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学画期间,他感觉学习压力很大,每天上午练素描,下午练速写,晚上练色彩,课程安排很满。

  来自山西的黄华2007年艺考前,曾在太原市口碑最好的一所艺术培训学校学习了一年。黄华说,培训班的学生平时都一起学习,考前三个月,老师会根据学生报考的具体专业分班教学。 培训班的费用也不相同,普通班的学费是5000元,“保过班”收费高达2.5万元。

  余兵侨告诉记者,艺考时他报了6所学校,考上了3所,包括后来就读的一所北京的211大学。他认为,培训班对自己艺考起到一定帮助作用,但一般美院学生自己办的班,不会有针对性的辅导,讲的都是“面上的东西”,想学好关键还是要靠学生自己的悟性、努力和学习方法。此外,还要明白什么画风适合什么院校。他通过接触其他培训机构的学生发现,规模较大的培训班老师更加负责,会认真教学生怎么画画,还会告诉学生怎么样考试。

  艺考生上艺考培训班是出于什么动机?调查显示:

  51.9%的受访者认为艺考生上培训班是为了学习艺术类专业课

  44.9%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是为了了解艺考信息

  41.5%的受访者认为是为了与招生高校研究生、导师联系

  27.4%的受访者认为是为了在填报志愿时寻求帮助

  19.9%的受访者感觉艺考生上培训班只是随大流

  当下艺考培训班有很多为学生和家长所诟病的问题。调查中:

  67.7%的受访者指出艺术培训班收费昂贵

  43.0%的受访者指出艺术培训市场缺乏资质审核

  40.2%的受访者直言一些艺考培训班招生靠“忽悠”

  36.2%的受访者指出一些艺术培训班教学质量太差

  32.8%的受访者感觉艺术培训班管理不够规范

  24.2%的受访者发现有的艺术培训班教学条件简陋

  16.9%的受访者指出有中学老师以赚钱为目的帮艺术培训班拉生源

  余兵侨告诉记者,他在艺术培训班学画时,发现有的考生会托关系,找老师帮忙替考。上大学后,他周围有去参加艺术替考的同学。替考者获取的报酬各不相同,有时候能达到十几万元。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教授徐思民指出,当下艺考培训班质量良莠不齐。大学老师开办的培训班,相对来说在收费、管理、教学等方面比较正规,在教育局也有备案,接受统一管理。 但是有很多在大学读书的学生办班时,打着某些教授的旗号,做虚假宣传。还有一些人完全不懂艺术,看到艺术培训的商机后只想赚钱,打着“加强班”、“保过班”等各种幌子招揽学生。

  “现在不少大学都开办艺术专业,其中有一个动力是艺术类专业的昂贵学费。同时,艺术类考试的考试费也比较贵,有的学校会让很多人来参加考试,但是招生有限,真正考上的人很少。”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认为,这种激烈的竞争让很多考生选择参加培训班提高水平,催生了艺术考试培训的庞大产业。然而,社会对于艺术类学生的实际需求量并没有那么大。

  徐思民告诉记者,有的高中为了给学生们找出路,在高二的时候就动员部分学生家长让孩子学艺术,所以那个时候艺术生生源较多。山东艺考生曾多达十二三万。2007~2012年期间,艺考生生源量最大,艺考培训迅速火爆,而乱象丛生也由此开始。

  46.1%受访者建议对艺考班准入资格及办学标准作出明确规定

  如何规范艺考培训市场?调查显示,52.7%的受访者建议引导艺考培训机构规范办学,46.1%的受访者建议对艺考班准入资格及办学标准作出明确规定,44.1%的受访者建议艺考班加强日常监管,39.1%的受访者建议学校为艺考生联系正规的培训机构,38.9%的受访者建议艺考培训机构注重行业自律,32.8%的受访者认为家长应谨慎选择艺考培训机构。

  在徐思民看来,不管从教育管理方面来说,还是为了考生的安全,艺术培训机构都应该有培训资质。另外,培训班大多是固定的,需要为自己的声誉考虑。“有一些办班者为了省时间、省钱,想尽办法避开资质审核的‘麻烦’,结果出现很多不好处理的纠纷”。

  在余兵侨看来,打击替考有利于减少一些艺考班老师的“替考”行为。他提醒在艺考班授课的大学生和考生一定要诚信:“现在考试越来越严格,替考的在校大学生会被开除学籍,惩罚力度很大。一些艺术类院校还会在学生入学后举行摸底考试,看学生的水平跟专业考试成绩是否相符,保证录取公平和生源质量。所以考生还是应该凭自己的真实水平进大学。”

  “艺考费用较为昂贵,挑选辅导班的时候必须慎重选择。”余兵侨建议,家长和学生在找培训班的时候可以请中学教绘画的老师帮忙看看培训班老师的水平。另外,家长和学生还需要注意查看授课老师的学校背景,培训机构学生往年的录取率,观察授课老师是否负责,授课方法能不能有效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应试的技能。

  徐思民也认为,艺考生报考培训班,首先可以听从高中任课老师推荐,因为他们认识圈子里的人,给出的建议比较可信。其次家长要多打探,帮助孩子选对培训班。

  编辑:孙山

【责任编辑:社调】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