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共青团历史永远绕不开的人,刚刚走了!

2017-02-26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他是一个垦荒者,他曾高举“北京市青年志愿垦荒队”大旗,挺进萝北荒原,他见证了“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他就是杨华,北京市青年志愿垦荒队队长,共青农场原副场长,如今这个共青团历史永远绕不开的人,走了!

  杨华历任垦荒队队长、北京青年集体农庄庄主席、萝北国营农场第四分场副场长、连指导员、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二师十四团副团长、黑龙江省向阳农场副场长,共青农场副场长,今年2月6日,杨华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5岁。

  他来时,那里一片荒芜

  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境内的共青农场占地573平方公里,是一个大型现代化国有农场,是全国首批“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示范场,也是团中央命名的“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青年创业基地”和“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在60多年前,这里是一个杂草丛生、沼泽遍布、狼群出没的地方。

  1955年,毛主席发出了 “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号召。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发表了《向困难进军》的重要讲话,号召“青年人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发边疆,建设边疆,到那里安家落户”。

  ↑

  北京垦荒队五位发起人:李连成、李炳恒、庞淑英、杨华、张生

  →

  胡耀邦总书记与杨华合影

  8月,杨华等5位发起人起草了发起组织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的申请书。60多名北京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垦荒队正式成立,并走向北大荒。

  当时5位发起人一起商定了组织垦荒队的三条原则:

  一是必须绝对自愿;二是不要国家一文钱投资;三是去了就不回来。

  到达当晚,垦荒队员正在帐篷里写信,狼群突然包围了帐篷,此起彼伏地嗥叫。杨华指挥着队员们在帐篷的四周点上火堆,保护马匹和人们的安全,狼近了就打一阵枪,直到天亮,狼群才撤走。

  他在时,克服一切困难

  垦荒生活异常艰苦,万顷荒原人迹罕至。北大荒的10月,已开始结冰,月底,杨华带着他的战友们,盖起了第一排简陋的草房,喝上了自己打出的井水。

  (1955年9月10日进行开荒典礼萝北县委书记阮永胜剪彩)

  与割草建房相比,开荒更为艰苦。过去,队员们没有见过开荒犁,刚一扶住犁,试着吆喝一声,东北马听不懂北京人的口令而惊了,拖起犁跑出几米远,把扶犁的人甩出很远,有时摔在树疙瘩上,两手被划得鲜血淋漓,开一天荒不知要摔多少跟头。但是,杨华和他的战友们没有退缩,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就是用这种精神,他们学会了扶犁开荒。

  1955年来到北大荒,当年曾和杨华分在同一个运输大队的杜俊起回忆,冬天他们戴狗皮帽子,凌晨1点多就要起床赶路,要走两个多小时。卸了车以后,耳朵冷,摘了帽子,急着烤火,因为缺乏抗严寒的经验,耳朵起了水泡。七八个队友都是这样,杨华看了很心疼。因为没有卫生所,他就带着队员们找到一个兽医站治疗。杨华自责地说,咱们刚到北大荒确实没有经验,如果感染发炎就坏了。

  当时也有队员坚持不下去想离开的。一人动,全军摇,所有的眼睛都盯着扛旗人。杨华急眼了,猛地咬破右手中指,在大小不等的几块硬纸板上写下了 “我是荒原上的一名垦荒战士,我要永远做个垦荒战士,不做逃兵。要依靠党,依靠群众,去克服一切困难,要把一切献给祖国”。最后他在血书上连盖了3个印章。队员们在杨华的带动下,纷纷许下了扎根荒原,战胜困难的神圣誓言。

  1974年7月,建设兵团任命杨华为十四团副团长(后改称副场长)。任职的十几年间,他投入最多的是水利工作。

  (1974年春杨华在23连带领技术人员搞水利工程测量)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场决心“治水兴农”。杨华带领工程技术人员跑遍了沿河所在地段考察水情和地势。有一次,在一片沼泽地上走时,周围20多米都打颤。杨华怕发生危险,让大家原地别动,他自己穿着水裤摸着向前探路,刚走几步,扑通一声,整个身子都陷了进去,多亏大伙及时把他拉上来才捡回一条命。就这样他们沿嘟噜河走了50多公里,饿了就啃几口干粮,渴了就舀一捧河水。

  1986年4月,乍暖还寒,杨华就带着施工队开到嘟噜河防洪大堤工地上。1987年汛期前,54公里长的嘟噜河防洪堤坝全部合拢了。这一年汛期降雨达540毫米,比受灾的1985年还多80毫米。当凶猛的洪水滚滚而来的时候,嘟噜河大堤像一条巨龙牢牢地扎在那里,锁住了洪水,沿河的20多万亩农田免遭洪水的侵害。

  他心里,也曾留有遗憾

  1968年6月,东北农恳总局被撤销,组建生产建设兵团,青年农场改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二师十四团。1969年初,团党委把杨华调到十四团十七连任指导员。十七连的耕地地势低洼,十年九涝,条件很艰苦,是个亏损连。杨华二话没说,带着全家就到了十七连。

  杨华任十七连指导员一直到1973年初,4年时间里,尽管付出很多,但心情舒畅。唯有一件事让杨华感到很难过,就是在他父亲过世时,他没能守护在身边。那是1972年麦收季节,连续几场大雨使连里几块洼地成了“大酱缸”,联合收割机进不了地,眼看到手的粮食就要烂在地里,杨华心急如焚,领着大家在泥水里抢收麦子,一连干了7天,总算把那片洼地的麦子全部抢收回来。

  这时杨华才记起哥哥的一封来信在衣袋里装了7天还没顾得拆开看。等他拆开信一看,才知道这是一封通报老父亲病重的信。杨华赶紧请假回京,等他大汗淋漓地踏进那个已经有些陌生的小院时,父亲已在3个小时前离世了。哥哥告诉他:“爹临终前留下话,让我们别通知你回家,只要你好好在北大荒种地打粮,爹在九泉之下也放心。”

  记者:王晨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凤莉 李雅偲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详细报道

【责任编辑:陈凤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