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炒南海岛礁建设 中方回应是正常权利

2017-02-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2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英国路透社2月22日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独家报道称,中国即将完成南海岛礁建设,并指中国已在南海岛礁修建了20余处可用于部署远程地对空导弹的设施。随即,美国媒体及军政要员再度炒作南海“军事化”旧题。

    美国再拿岛礁建设挑事

    两名未具名的美国情报官员向路透社独家披露,在南沙群岛的渚碧礁、美济礁及永暑岛上,中国正在建造近24幢配有伸缩性屋顶的升级版混凝土建筑,相关建筑已接近完工。其中一名官员说:“根据建筑结构和地貌特征,我们推断,这些建筑可能将被用来存放远程地对空导弹。”另一名情报官则称,中方的这些设施很容易被侦测到,相信不会对区域内的美军构成严重威胁,但他同时表示中方的这些行动可被视为“南海军事升级”。对此,美国国防部前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也向路透社表示,他认为“这样的设施具有军事目的,是为了向其他国家宣布主权,而不是向美国发出政治信号”。

    近来,美国已多次炒作中国南海岛礁建设话题。去年12月,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事务中心主任、南海问题专家格雷格·波林曾在一份报告中称,中方已在南海修建的7个人工岛上部署了近防武器系统(CIWS)和疑似配备了防空导弹。上个月,美国候任国务卿蒂勒森在参议院听证会也曾宣称,中国在南海的岛屿建设是“非法行为”,“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类似”。他甚至还扬言,将向中国传递“停止岛屿建设”“不许靠近岛礁”清晰信号。

    有国际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美国选择在中国海军南海训练、“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例行巡航”、东盟外长峰会期间,披露中国可能在南海岛礁部署导弹的消息,意在同时向中国和东盟国家发出政治信号,以期重新确立美国在南海事务上的话语权和控制权。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稍早前在访日时已宣称:“美国在南海不会采取像以往那样的宽容态度,将为保卫航行自由而行动。”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日裔司令哈里·哈里斯,2月21日在美国圣地亚戈参加“2017西岸会议”时,也发出指责:“中国在某些事务上越来越自大,似有不遵守国际法规则……美军寻求合作,但会在必要时作好对抗的准备。”哈里斯还称,当今没有任何一个地区比印度-太平洋地区更受瞩目,并将中国视为美国最重要的安全挑战之一。

    中方回应是“正常权利”

    对于美国军政要员连日来相继拿中国南海岛礁建设挑事的现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报道称:“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正常的设施建设,包括部署必要和适度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

    耿爽重申,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始终致力于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他说,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形势正在向好的、稳定的方向发展。希望域外国家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的努力,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澳前国防军司令劝本国勿趟浑水

    美国一再炒作南海事务,其亚太盟友澳大利亚前国防军司令安格斯·休斯敦,2月21日则表达了他的希望,警告澳大利亚现政府不应支持美国“禁止中国靠近岛礁”的行动。

    休斯敦21日出席澳大利亚国家记者俱乐部的活动时说,美国现在想去阻止中国的岛礁建设,已经太晚了,“但我们或许可以同在该地区与我们有同样担忧的其他国家一道,说服我们的中国朋友不要在这些人工岛屿上进行军事化建设。”他同时排除了军事选项,强调外交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选择。此前,休斯敦在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学院的一个会议上也曾呼吁,美国应给中国更多空间,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竞争。

    休斯敦还建议澳大利亚政府不要参与美国在中国南海所建设岛礁12海里范围内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他说:“对于封锁中国南海的想法,我不支持。那样做会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

    同一天(21日)晚些时候,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玛丽斯·佩恩通过《澳大利亚人报》,对休斯敦的建议作出了回应,表示她同意休斯敦的建议,称这些建议是一项“建设性的贡献”。(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