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缺乏清晰路线

2017-02-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实习生 蒋正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蒋正春)2月22日上午,2017年广西非公经济转型与发展论坛在南宁南湖明都大酒店举行。论坛上,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海滨指出,国内企业在“一路带一路”的关口走出去做海外并购,应当先期做一个战略考量。

    “并购行为是服务于企业战略的。兼并是一个方方面面的融洽,不只是财务的问题。” 杨海滨举例说,像吉利收购沃尔沃,吉利通过沃尔沃学习先进的技术,成立研发中心,联合推出产品,这就是一种技术与市场的优势互补的兼并。但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企业,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并没有一条清晰的路线,只想着做大做强。

    他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扩展战略,更多的是选择兼并,没有经过战略考量,再进行联盟与兼并的选择。在兼并时进行介入调查也往往是在签订合作意向书后,而在通常情况下应该是先期介入。在调查时也显得过于随便,只看财务状况。

    “在调查中,应该考虑对方企业的员工、文化、管理制度、技术等个方面的因素,不单单是一张张的财务报表。因为我们要想到,在兼并以后,这两个企业是否能够和睦相处,能否把对方企业转发为你的生产力。”他说。

     杨海滨提醒说,国内企业在海外并购的过程中,过多地使用现金支付,这其实也是一种风险。以现金作为支付方式,并承担标的方的债务,但并购后的整合及发展,企业也需投入资金。在经济发展趋势下降的情况下,这些很可能引发企业财务状况恶化,使得企业在并购后经营发展所需的资金面临不足,从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

    杨海滨在会上建议,目前,在中国经济面临着增速放缓的挑战下,在所谓的战略性高溢价的情况下,每一家想要“走出去”企业都应该冷思考。刚开始不妨先用联盟介入,以合作方的方式去寻找,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经验的积累,后再去兼并,以此来规避风险。

    本次论坛由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研究会主办、广西民办教育协会、广西经济职业学院协办。

【责任编辑:杨威】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