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扩军为哪般?2024年起每年额外增近70亿军费

2017-02-23来源:新华社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21日宣布扩军计划:将增加5000名现役军人、500名预备役军人和1000名文职人员,力争2024年前总兵力达到19.8万人。

  “联邦德国国防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任务需求,”冯德莱恩说,“比如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在波罗的海沿岸保持北约强大的军事存在。”

  她强调,德军因此必须扩充,适应使命要求。

  根据这份扩军计划,德国从2024年起每年需要额外增加9.55亿欧元(约合69.27亿元人民币)军费开支。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不止一次要求北约盟国多出力,新任美国防长詹姆斯·马蒂斯2月15日参加北约防长会议时敦促盟国兑现承诺,将各自军费开支增加相当于本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德国目前军费开支仅为GDP的1.2%。

  北约2014年威尔士峰会就增加军费达成一致,成员国10年内军费开支应达到占GDP的2%的标准。特朗普上任前后不断提及此事。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上周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向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表示,德国支持扩军计划。

  二战结束以来,德国一直对介入海外军事冲突兴趣不大,由于历史原因,欧洲国家对德国扩军也一直心存疑忌。不过近几年,德国先后参与了在非洲国家马里的军事行动、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以及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

  1月,德国向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鲁克拉地区派遣了一支1200人的部队,2月初,数十架美军各型直升机进驻德国港口城市不莱梅。按照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的说法,这是美军自冷战结束后在德国和东欧地区最大规模扩军的一个组成部分。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梅什科夫说,北约的相关军事部署威胁俄罗斯安全。(马骁)【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朱立雅】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