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汽车趋势显现隐形风险不可小觑

2017-02-23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巴家伟

  本报讯(罗原丽 张岚 记者巴家伟)昨日,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该区2016年度汽车消费投诉情况通报会暨车企集中约谈会,实名通报上年度辖区95家被诉汽车销售企业名单。这是该区消协自2012年开始连续6年举办汽车消费投诉情况通报会,2016年度该区汽车消费投诉与上年同比上升66.4%,涉诉企业同比增幅为14.5%。记者注意到,由网购汽车引发的消费投诉第一次“上榜”,虽然占比极小,但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汽车的趋势已开始显现,有必要提醒消费者注意防范其中的隐形风险。

  甘井子区是我市汽车消费活动最为集中的地方,销售网点集中,汽车消费投诉多发,处理量接近全市汽车消费投诉总量的70%。2016年度汽车消费投诉比较集中和突出反映的问题仍集中在定金、“三包”、维修、商家不履行承诺及强制保险等方面,但消费者李先生2016年10月网购汽车的波折具有一定典型意义。

  李先生在某网站看到一个“一口价”活动,比市场指导价格要便宜近2万元,当即付全款14.2万元订购此车。付款之前,他与客服沟通时就询问了是否是新车,客服给予的回答是出厂60天左右的车允许参加活动,最终以到4S店取车为准。一个月后,销售该车的4S店通知他去验车,到了现场,4S店又表示不能提车,原因是该车不参加网站所说的“一口价”活动。

  甘井子区消协根据李先生所提供的网站信息,确定上面标明了整车特卖“一口价”的车型、车型名称和颜色,李先生所购买汽车的车型也在此活动范围内,经销商应当履行交车义务。消协指出,在程序上消费者已与厂家达成购车合同,经销商不能以各种理由推脱。经调解,经销商承诺在限定日期前为消费者提车。

【责任编辑:王京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