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观察
谁告诉你快递倒闭,派件小哥都改行送外卖了?

2017-02-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周婉娇 王帝

  “我的快递怎么还没到?”春节以来,由于较成规模的快递延迟现象,有关快递业的负面信息在舆论场持续发酵。一边是快递公司频频曝出“站点倒闭、货物积压、用工荒、快递员转行”等消息,一边是大量网友在网上追问:“快递公司究竟怎么了?”

  别急,中青舆情分析师结合大数据来告诉你,快递业经历了什么。

  舆情走势:春节以后话题不断升温

  中青舆情监测室对春节以来(1月28日0时至2月22日下午14时)有关“快递”的信息进行监测,共收集到645152条信息。其中包括新闻102437篇,APP新闻33629篇,论坛发帖80852条,微博86483条(转发148797条),微信文章105420篇,博客文章67833篇等。微博、微信和新闻平台是快递相关信息的重要“集散地”。各平台信息分布如下:

  传播趋势如下:

  根据传播趋势图可见,春节后,舆论场对于快递信息的讨论总体保持增温趋势,在2月6日至10日、2月13日至17日期间先后达到两轮高峰,在2月21日升至第三个高潮。

  那么,为什么快递话题会在这三个时间段变火?谁在主导舆论?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快递倒闭潮的消息进入我们的视野?

  中青舆情分析师发现,2月6日至10日期间,舆论对快递业的关注点集中在包装污染、快递诈骗等行业衍生问题上。2月6日,北京晨报发表《新型诈骗手段:假快递上门多有连环套一不留神转走12万》,报道了一些不法分子伪装成快递员诈取事主财物的案例,吸引不少网友围观。2月8日和10日,半月谈、参考消息报道了快递包装污染问题,得到广泛转载,报道量分别达到168和126。

  舆论对于快递延迟的讨论始于第二高峰。

  2月13日,新闻晨报率先报道了申通快递在沪多个站点爆仓,申通卢湾公司倒闭一事,披露了申通快递公司人手短缺、收件量和派件量比例失调、大量快递员改行送外卖的运营现状,引起舆论注意。申通工作人员表示:正在调整管理模式,将对站点进行调整,对人力资源重新整合。

  2月15日,“圆通快递北京站点倒闭”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爆料者“佐小祎”在百度贴吧发帖称自己的8件快递在圆通北京花园桥站点停滞半个多月无人派送,去该站点后,有几万件堆压快递。几个圆通工作人员对该网友表示,公司欠了他们8、9万元工资。该帖很快引发相同遭遇网友聚集,网上甚至还流传出一张“圆通异常网店”名单,从中可以看到,包含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深圳、广东、湖北等地的站点均出现了异常情况圆通方面则回应:不存在欠薪,倒闭也是谣言。

  有鉴于此,2月15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辖区内快递企业尽快全面恢复生产运营,严防出现快件批量积压、网点关闭等情况。同时,北京邮政局介入圆通快递积压事件,督促企业组织派件。快递积压问题得到解决,舆论得以短暂平息。

  2月21日前后,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对快递企业运营现状进行深度调查,寻找倒闭潮和用工荒的真相,大量反思观点推动形成第三次舆论高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调查发现,节后快递企业普遍面临人手短缺的问题,快递员多流向外卖企业和第三方众包物流平台。同时,加盟式快递层出不穷的罚款,也让快递业的人员流失雪上加霜。人口红利透支,快递企业需要反哺员工和加盟商。(具体报道见本报2017年02月21日11版《快递员忙转行加盟式快递商怎么办》)

  舆情现象:邮政快递形象逆势而上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与延误的快递形成鲜明对比,传统邮政收获了不少中肯的评价。这与快递行业刚兴起时,形成了明显的舆论反差。

  2月6日,今日头条号“老谭点经”推送《两公司承担春节83%的快递量,一个是顺丰,另一个一直默默无闻》,吸引超过5000条网友跟评。文章提到了两个重要信息:首先,根据邮政快递报的公告,1月27日至2与2日,在快递公司春节普遍休息的情况下,邮政EMS和顺丰速运两家公司坚持不打烊,接下了整个春节83.79%的业务量。其次,在去年的快递服务质量满意调查中,邮政EMS排名第二,仅次于顺丰。

  对此网民评论中,有不少言语,充满正能量。

  @宇宙最猛男:四通一达随便吐糟,随便骂,可是我就是不允许你们骂邮政!在农村,邮政可以打遍所有快递!国企中为一个良心企业,永远低调,默默无闻,从一封信到一台洗衣机,无论哪里,他们坚持送货上门!你们知道邮政员在农村,下着瓢泼大雨,穿着雨衣,满身的泥巴把一封信递你手上的感觉吗?

  @郎拿du :邮政这几年改变很大啊,服务改进,态度改进,我邮水果不仅便宜,比其他快递都快,果然竞争机制促使改变啊。

  @嘉妮德:你寄个快递到三沙市,你让三通一达送个看看,你寄个到新疆白哈巴个快递我看看你用三通一达能给你送不。有些人说邮政老让自己取件,那用的是平邮,同样价格你看看快递公司送不送。

  @2017重塑自己:需要承认的是,EMS比快递贵,但邮政服务确实好了非常多。大家不要忘了,任何偏远地区乃至西藏地区的下属边陲地区,邮政都送到,因为这是国家赋予他们的职责,其他快递包括顺丰是不管的,虽然经济和公共义务是两个概念,但我相信谁都送不了时候唯有邮政好使!

  舆情地图:网购活跃地区最关心快递

  监测还显示,北京、浙江、上海和广东的网民对“快递”话题的参与度较高。其次是江苏、山东、四川和河南网民。这一特征与中国邮政快递报公布的春节期间全国快递业发货量最大的地区(上海、广州、北京)和收货量最大的地区(上海、北京、杭州)事实吻合。(注意,上海和北京是春节期间收发货量较大的城市,这也与上海申通、北京圆通快递多个站点爆仓的现象吻合。)

  (数据来源:中青华云)

【责任编辑:朱立雅】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