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容易讨债难,人情买卖最纠缠。

2017-02-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易 孙山

 

  亲友之间,借钱并不鲜见。然而,借钱这件事却包含着人情往来中复杂的心理,检验着一个人的人品,也反映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当下信贷越来越发达,筹措资金的渠道增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对于私人借钱的态度。

  日前,青年调查通过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1%的受访者向别人借过钱,朋友(47.7%)是受访者最常借钱的对象。76.9%的受访者借过钱给别人,55.8%的受访者即使不愿意借给别人钱,也会碍于情面借出。65.3%的受访者会担心借钱者不还或不按时还钱。

  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19.8%,80后占53.1%,70后占20.1%,60后占5.2%。

  55.8%受访者会碍于情面借钱给别人

  

  “去年年底,我的一个铁哥们跟我借了500元,一直拖着没还。我催了他一次,后来不好意思再催了。”

  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于叶曾遇到过一些急需用钱的情况,向朋友借了几百,两三天就还了。她表示,如果借钱的金额比较大,比如要购房、买车、投资,她会选择借贷平台。 “一方面,现在这些借贷平台比较方便,用着省事儿。另一方面,向朋友借钱比较麻烦,要担心对方不会借给自己,如果出了什么事,还影响我们的关系”。

  在江苏徐州一所大学读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陈明栋对记者说,如果急需用钱会向朋友同学借,如果数额比较大或者不是很着急,就只会向特别信任自己的人借钱。

  调查显示,75.1%的受访者向别人借过钱。朋友(47.7%)是受访者最常借钱的对象,其他依次是亲戚(38.1%)、父母(34.8%)、同学(26.3%)和同事(18.9%)等。买房(37.8%)是受访者向别人借钱的最常见原因,其他依次是买车(23.1%)、看病(15.3%)、生活费不够(22.4%)、还信用卡(13.1%)和创业(13.1%)等。

  当下,信贷越来越发达,信用卡更是越来越普及。调查显示,资金不足时,42.1%的受访者更愿意使用信贷,36.9%的受访者更愿意向别人借钱,21.0%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一个人可能是借钱者,也可能是被借钱者。

  调查中,

  76.9%的受访者借过钱给别人。

  55.8%的受访者即使不愿意借给别人钱,也会碍于情面借出,

  20.6%的受访者不会,

  23.6%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今年20岁的刘忠朝是安徽省一所师范院校的大三学生,“去年年底,我的一个铁哥们跟我借了500元,一直拖着没还。我催了他一次,后来不好意思再催了。”刘忠朝说,虽说这500元数目不大,但对学生来讲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钱借出去,却打了水漂。这种情况不仅影响借钱人的心情,还会影响到双方的关系。我们俩以前无话不谈,现在我基本不理他了。连欠债还钱这么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这个人的信誉也就可想而知了”。

  调查中,43.6%的受访者坦言如果对方有钱而没有借出,自己会对双方的情谊做出较低评价,27.9%的受访者表示不会,28.5%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都说谈钱伤感情,但这不能只怪被借钱的一方。”家住延安某县的刘彩文向记者讲述,她身边有一个朋友,平时总不爱带现金,吃饭、打车,经常向朋友借钱。“刚开始大家觉得数额小就借给她了,大多数人也没想着让她还。可后来她总是这样,每次都借三五十元钱,慢慢就积累多了。但她不自觉,从来不主动还,让人感觉很讨厌”。

  在刘彩文看来,轻易张口借钱又不及时还的人,往往自私懒惰,与这种人的情谊来得快,去得也快,即使断了交情也没什么可惜。“而且了解和信任一个人本来就需要时间,没有必要因为别人没借给自己钱就认为对方小气,不够朋友”。

  59.7%受访者认为借钱者应重视信用按时还钱

  

  “我觉得熟人之间,特别是从小一起玩的人相互借钱会容易一些,因为他们相信你也支持你,相反向没那么熟的人借钱就会难很多。”

  调查显示,

  32.4%的受访者感觉现在借钱容易,

  回答非常容易和比较容易的受访者分别占5.5%和26.9%。

  56.4%的受访者感觉现在借钱难,

  回答非常难和比较难的受访者分别占15.1%和41.3%。

  11.2%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陈明栋说,刚上大学那会儿,遇到别人向自己借钱的情况,不会考虑太多。但现在慢慢地与社会上的人接触多了,也会多些防备。“我觉得熟人之间,特别是从小一起玩的人相互借钱会容易一些,因为他们相信你也支持你,相反向没那么熟的人借钱就会难很多。”

  刘忠朝现在再遇到朋友向自己借钱的情况,会慎重和保守。“一般来说,我觉得向我借钱的人,有三成可以按时还钱,四成会拖欠一段时间,剩下的三成基本上不还了。”刘忠朝说,“遇到借钱的人,不确定可信还是不可信的,我会选择不信,主要是感觉现在身边的人际关系没那么简单了。”

  为什么人们有时不愿意借钱给别人?

  调查中,

  54.0%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

  43.8%的受访者认为可能是对方借钱数额太大,

  42.2%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借钱者人品不靠谱。

  其他原因还包括,

  对方借钱时间太长(34.9%)、

  跟对方不熟(32.1%)、

  没有余力帮助对方(23.2%)、

  借钱者可以使用信贷解决问题(18.4%)

  和借钱者人缘不好(14.0%)等。

  调查显示,在借钱给别人时,65.3%的受访者会担心对方不还或不按时还钱,19.4%的受访者不担心,15.3%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刘忠朝的老家在县城,他坦言,以前感觉周围的人比较朴实,谁家需要帮助,大伙儿都很热心。但最近这些年,觉得人与人的关系变得复杂了,互相沟通和交往会有所提防和戒备。

  “现在有的人连银行贷款都敢不还,更不要说私下借钱了。”刘彩文说,她最反感轻易向别人借钱的人,“你碍于情面借给了他们,他们倒是欠着钱还吃喝玩乐,过得比你还滋润,真搞不懂这些人是怎么想的”。

  刘彩文认为私人之间借钱,也应该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则。“其实这样往往不但不会伤感情,还能让事情变得简单”。

  本次调查中,

  59.7%的受访者认为借钱者应重视信用按时还钱,

  53.0%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轻易向别人借钱,

  42.0%的受访者认同救急不救穷,

  37.1%的受访者提倡写借条或签协议,

  35.4%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碍于情面借给别人钱,

  16.3%的受访者认为借钱者应该说明用途,

  12.6%的受访者认为收取利息很合理。

  “但凡我借出去的钱,我就会比较放心,也不会让借钱的人写欠条,觉得不太好意思,另一方面,我既然决定借钱给对方,就表示了信任,不需要什么凭证。”刘忠朝说。

  陈明栋认为,借钱给别人体现了对双方关系的信心。“有借有还,才能巩固双方的信任关系,一旦借钱不还,这种信任就消失了”。

  编辑:崔艳宇

【责任编辑:社调】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