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 打响抗击雾霾全民战

2017-02-22来源:央广网 作者:高敏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直面雾霾和脆弱的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点任务。三年来,三地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实行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共建共管共享,打响一场抗击雾霾的全民战。

  天刚放亮,河北保定大激店村村民宋玉荣已经在厨房忙活起来,准备早饭。2月的早晨仍有寒意,但室内的温度计指在了零上22度。一边做饭,她一边感叹起了“煤改气”的好处,不仅干净、省事儿,新安装的壁挂炉上还有泄露报警器,用着踏实。

  “户户热气氤氲,家家炊烟袅袅”,那是古人笔下的意境,但现在要是家家户户烧煤可真没那么美好。河北环京津的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率不足60%,农村采暖则以散煤为主,低空直排,农村散煤年消耗量达到4000万吨,是区域大气污染的痛点。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煤改气”正是为了解决河北的“燃煤之急”。

  陈国鹰:“大气环境质量尽快改善,解决散煤燃烧是当务之急。现在国家要求京津冀协同加快治理力度,实现清洁供暖。”

  2016年,河北划定保定、廊坊环京津的18个县为禁煤区,涉及农村人口约105万户,全面实施“煤改电”或“煤改气”。拿大激店村来说,通过村集体谈判,壁挂炉价格从7000元降到3650元,加上村里和省政府对设备、燃气价格等的补贴,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不到一年,1000多户村民就实现了“煤改气”。

  村民:“我就烧了4间房子,挺暖和,2400块钱,还有呢还没烧完。”

  记者:“连做饭再加上供暖?

  村民:“嗯,其实烧这个也不算太贵,能接受了。”

  截止今年初,廊坊、保定两市已经完成近32万户的“煤改气”任务,预计今年底前将实现全覆盖。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表示,治理农村燃煤是京津冀携手向雾霾宣战,找准“病根”,精准治霾的一个“药方”。

  张庆伟说:“由无序,就是过去2013年的时候我们不知道怎么个情况,怎么治,也没有标准,所以提出来压煤、控企、增绿。第二阶段是什么?就是人在努力、靠天帮忙,但是要把人的努力提到前边 ,等天是不行的。”

  从无序到标本兼治,雾霾的“病根儿”越来越清晰,“药方”越来越对症。京津冀各城市携手结对,通过提供资金、政策、技术支持,放大三地协同治污的效应。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说,三地协同治污防霾不能纸上谈兵,重在务实。

  李士祥说:“形成北京、廊坊、保定共同治理的长效机制,支持廊坊、保定两个市治污资金共计5亿多,专项用于区域空气质量影响较大的燃煤锅炉淘汰,为区域合作大气污染治理作出示范。”

  对症下药成果初步显现。数据显示,廊坊、保定在2015年和2016年共淘汰了4000多台燃煤锅炉,合计约8000多吨;京津冀区域201 6年的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约33%。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强调,要标本兼治,主攻治本。

  张庆伟说:“要在2017年压减钢和铁(产能)各6000万吨、水泥产能6000万吨,燃煤4000万吨,和3600万标准重量箱的平板玻璃。下一步,科学治霾、铁腕治霾、协同治霾。”

  记者手记:决心很大,更要落地有声!

  从不知道雾霾是什么东西,到一说起这个词就厌恶甚至恐惧,从轻微的雾霾天,到亲身经历可能连续多日的重度雾霾,最近这几年,我一直非常纠结:要不要逃离这样让人不敢喘气的京津冀?

  调研采访期间,我们在河北石家庄住了一晚。虽然已经有心理预期,但第二天一早,一拉开宾馆房间的窗帘,看到雾霾笼罩,心情确实非常复杂:一方面是着急,特别希望能够尽快实现蓝天白云好天气;另一方面我又知道,雾霾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治理雾霾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在这场持久战中,京津冀三地还需要攻克不少难关,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改善能源结构,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等。

  调研中,京津冀三地对科学治霾、铁腕治霾、协同治霾决心很大。按照规划,3年后,也就是2020年,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要比2013年下降40%左右,初步摆脱雾霾的困扰。决心很大,目标明确,接下来就要看,如何真正有效执行,落地有声!希望不久的将来,蓝天不再短暂,雾霾成为一个传说!

【责任编辑:周婉娇】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