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今迎亚冠小组赛首战,对手东方欲复制港队爆冷
鱼腩带刺?小心为上!

2017-02-22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小龙

 

  主教练斯科拉里和队长郑智赛前很轻松。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摄

  志在新赛季再一次冲击亚冠冠军的广州恒大队将再次起航。22日,他们将在主场迎来小组中公认实力最弱的对手——来自中国香港的东方队。

  去年,恒大正是因为在小组赛开局阶段慢热,造成了最终的出局。这一次,斯科拉里声称球队在葡萄牙和冲绳两个阶段的冬训完成得都非常出色。那么,似乎他们已经没有了再犯错的理由。

  对手是否真的那么容易束手就擒?此前中国香港队在世预赛中两度逼平国足,东方队看上去有意复制那一切,但他们是否做得到?

  恒大以我为主就能赢

  相比去年在迪拜备战得不系统,恒大这次在冲绳好好打了几场热身赛,而且取得了不败战绩。有一场比赛大胜刚刚降入J2的名古屋队,引起了日媒的一片哗然。

  斯科拉里说,球队目前已经达到了他想要的状态。当然,这是新赛季第一场正式比赛,球员还可能犯一些错误,但在对手实力偏弱的情况下,这些错误恒大能够承受。“通过比赛能够让球队变得越来越好,这才是最重要的。”他说。

  老头儿认为,恒大赢下本场比赛的关键就是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言下之意,就是只要正常打就肯定能够赢。

  不过,郑智也把比赛的困难性想在了前面,“对于外界来讲,可能会觉得这场比赛很容易,但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困难,不仅因为这是赛季第一场比赛,更因为对手的打法,之前和香港球队也有过一些交手,有一些了解。对于比赛来讲,最重要是赢得3分,在这个前提下更多的破门,当然更好。”

  在此前的热身赛中,郜林和梅方都出现了一定的伤病,斯科拉里表示两人能否登场要看赛前的身体状况。如果不出意外,两人应该都能出现在首发名单之中。

  东方第一目标不失球

  在港超联赛里,东方队是霸主级球队,但到了亚冠,他们无疑是最弱小的。因此,东方队也将从他们惯常使用主攻的4231阵型切换到主守的541阵型。主帅陈婉婷表示,东方队面对恒大的第一目标是不失球。

  她表示,东方队只是主守,而不会是死守,如果球队踢得太被动,只会等待第一个失球机会出现,所以球队除了要在防守上给予恒大压力外,也希望能加快比赛节奏,伺机通过反击机会威胁到恒大球门。

  从东方队的亚冠名单来看,球队内有多名入籍的归化球员,以及多名特区代表队球员,包括像白鹤、吴伟超这样曾经有过中超经验的球员。陈婉婷也自信自己的球员有能力与恒大周旋。

  她是否会从中国香港队两战逼平国足的比赛中吸取灵感?“港队在防守方面表现得非常有纪律,精神也非常集中,这是需要借鉴的地方。但这是两场完全不同的比赛,我们在部署和研究上面都会有所分别。”毕竟,恒大与国足相比,阿兰、高拉特等外援组成的锋线足够锐利。

  陈婉婷希望能够带队在广州夺取分数,但这也许很难。她对于这场比赛还有另外一个期待,那就是球队的表现能够像当初港队一样,“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希望表现能够感动香港市民。”

  人物:东方女主帅书写传奇

  绰号“牛丸”的东方女主帅陈婉婷堪称世界足球史上的一位“传奇”。上个赛季,她率领东方队获得了阔别21年之久的联赛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带领男子足球队获得国际足联下属协会顶级联赛冠军的女性教练,并因此获颁吉尼斯世界纪录。

  去年11月,陈婉婷被BBC列入年度百大女性榜单,她也成为名单上唯二的女性足球从业者——另一人为巴西名将玛塔。

  作为一名女性,陈婉婷没有太多的职业球员经验,而是纯正的学院派。从天水围飞马、南区、太阳飞马,到香港五人女子队、香港女子青年队以及东方队,她的身份从数据分析员、行政主任、策划经理,升级成了助理教练直至主教练。

  如今,她带队进入亚冠,拥有了与斯科拉里这样的世界级名帅在赛场上交手的机会。亚足联官方对其也予以盛赞,作为亚冠联赛中的第一位女性主教练,她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了亚冠史册。

  “我个人很荣幸能够和这样伟大的教练交手,他职业生涯中已经获得了无数奖项,斯科拉里也是我个人很欣赏的教练。见到他的时候,我应该会主动向他问候吧。”陈婉婷说。

  斯科拉里怎样看待自己职业生涯中也许是第一次与女性教练在顶级赛场的交手?“我们作为各自球队的主教练,她代表了东方队,我代表了恒大队,就是这样。”老头儿并未给出人们期待中的答案,但对于女帅陈婉婷来说,对手的全力一战已经代表着对于她能力的认可与尊重。

【责任编辑:赵建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