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乐然:他是画家、地下党、朝鲜族革命烈士

2017-02-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2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今天上午,“忠魂艺彩——《缅怀韩乐然》出版座谈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韩乐然,原名韩光宇,1898年出生于吉林龙井一个朝鲜族贫苦农民家庭。按照朝鲜族过虚岁生日的算法,今年是他120岁诞辰。韩乐然有很多“第一人”的称呼:他是中国朝鲜族中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人”,参与创建奉天党组织的“第一人”,以照相馆为掩护建立我党情报机构的“第一人”、参加国际反法西斯斗争的“第一人”,国民政府任命将军的“第一人”……

    同时,韩乐然还是画家,以绘画写生为掩护,秘密开展对西北国民党军政要员的统战工作,足迹遍布新疆、甘肃和青海等地,描绘当地风物,关注民众生活。他对敦煌石窟、克孜尔石窟艺术进行了深入考察,在克孜尔石窟艺术的研究上,做出开创性的工作,首创以油画、水彩等西洋画技法临摹壁画。

    自1943年至1947年,在韩乐然生命的最后五年里,他没有离开过西北大地。他曾有新疆考古五年计划,建立西北博物馆之设想,但最终没有实现。1947年7月30日,韩乐然自迪化(今乌鲁木齐)乘国民党军用飞机赴兰州途中,因飞机失事而遇难。1956年政府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1953年,韩乐然的夫人刘玉霞将韩乐然的遗画135件捐献给国家,1963年,这批作品由中国历史博物馆转入新落成的中国美术馆收藏。在座谈会上,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刘曦林说:“作为中国发现并研究克孜尔石窟的第一人,韩乐然传奇般的经历引起了美术史家的格外重视,在中外文化交流史和世界革命史册上也是永垂青史的人物。”

    《缅怀韩乐然》一书由民族出版社于1998年出版发行,由已故中央党校崔龙水教授主编并作导论,著名国际友人路易•艾黎作序。全书收录31篇回忆文章、信札文献、12篇遗文、27篇文摘资料,史料性很强。

    此次座谈会由多人从多侧面介绍韩乐然事迹。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朴键一,中国美术馆研究员、美术评论家刘曦林,韩乐然女儿韩健立,韩乐然研究会会长朴浩万等,分别就韩乐然生平、艺术成就、家庭生活、家乡状况等方面做了发言。

    活动由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中国美术馆、北京市民族联谊会、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宣传部、民族出版社共同主办。(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