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兵布阵新能源汽车 合资车企蓄力反扑

2017-02-21来源:中国汽车报

  可以预计政府购车补贴淡出之时,就是外资和合资品牌大举占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之日。这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不久前的观点。

  在我国汽车市场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合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似乎有点“后知后觉”,然而,近一两年来,合资车企在这一领域大有追赶自主车企的势头。对于合资车企的来势汹汹,记者仔细梳理了多家车企的新能源汽车规划,注意到主流合资车企均已制定完整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巧合的是,合资车企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节点也多集中在2020年,即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彻底退出之时,合资车企新能源车型将蜂拥而至。

  ■ 遭遇“狼来了”

  “一汽-大众生产的大众品牌所有车型均将推出新能源版本。目前在售的6款车型,均有望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或纯电动版本。”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的这段话,足以看出一汽-大众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视。从2017年开始,一汽-大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有一系列的产品计划,首款混合动力车型也将推出。

  大众家族的上汽大众也不甘示弱,2016年初提出,未来五年计划投资约150亿元,开发斯柯达品牌新能源汽车,包括主要由上汽大众开发的CUV(跨界休旅车)在内的多款SUV车型以及其他车型。

  上汽通用制定了2016~2020年“绿动未来”战略五年规划。五年内预计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汽车新品,且10款以上新能源车将覆盖各种新能源车型。2016年12月凯迪拉克CT6插电混动版上市,2017年一季度也将推出一款增程式电动车。

  日系品牌的广汽丰田坚持在混合动力车型上生根和发力;除卡罗拉双擎外,一汽丰田还计划2020年前将17款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不同于广汽丰田的坚持,一汽丰田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领域均有布局,且纯电汽车计划通过合资自主品牌朗世推出。

  除此之外,主流合资品牌可谓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齐开花,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长安福特均不甘示弱,且已有新能源车型陆续进入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合资车企的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投入都集中在传统发动机和变速器领域,在没有变现之前不可能像自主车企一样倾尽全力。但随着燃油限值的临近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升温,合资车企势必全力出击新能源汽车领域。

  ■ “偏爱”混动车型

  和自主品牌纷纷投入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一样,合资车企同样选择混动和纯电齐头并进,不过,从整体规划来看,合资车企更侧重于混合动力车型。

  日系车企是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崇者,而在这其中,丰田又是发展混动车型的最坚定者。日前,丰田公司宣布,其全球混动汽车销量达1000万辆。同样,做为国内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也在贯彻丰田汽车的全球战略。一汽丰田将丰田汽车的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进行了本土化生产。2016年,卡罗拉双擎新生产线在天津泰达工厂开工建设,设计产能为20万辆;广汽丰田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推出了雷凌双擎和凯美瑞双擎两款车型,这两款车型均搭载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从未来的规划看,广汽丰田仍将坚持在混合动力车型上发力。

  不只日系车企,上汽通用、长安福特也都侧重于混合动力车型。长安福特以插电式混动和混动技术为主,新蒙迪欧混合动力版和C-MAX Energi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也已推出;上海通用同样侧重于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且2020年前计划每年推出1款国产混合动力车,覆盖从弱混到强混、非插电到插电式的全类型新能源产品。

  而大众系的两家合资车企似乎并没有那么“保守”,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均选择纯电和混动的齐头并进。目前,四川已被确定为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整车制造基地之一,未来将推出一系列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型;上汽大众也将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的本土化生产。

  为何合资车企“偏爱”混合动力车型?有专家分析认为,从传统动力向新能源动力转变的过程中、从技术延续的角度看,混合动力比纯电动技术更有优势,且同样是节能环保重要技术。另外,纯电动汽车推广过程中存在的成本高、配套基础设施跟不上等弊端,也让纯电动汽车短期难以大规模发展,而这些弊端在混合动力面前却没那么明显。

  ■ 合资车企“有备”而来

  合资车企之前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上没太着力,但这两年却将之提到重要战略地位,并制定了清晰的规划,可谓“有备”而来。

  以一汽-大众为例,为了推进2025战略,一汽-大众提出将推出全新电动车模块化MEB平台,这个平台专门用于新能源车型,可提供250~500公里续驶里程的多样化车型。2016年大众汽车已推出了MEB平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MEB平台争取2020~2021年引入中国,并同时进入一汽和上汽;日系车,尤其是丰田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已经较为成熟,且在全球市场已经取得一定成效;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何朝兵也自信满满地表示,福特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技术储备非常完善,长安福特在新能源汽车上并没有走得慢一些。

  而与技术储备相对应的是,大多合资车企财力雄厚。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2016年就曾提出,五年内在高效动力总成和新能源技术上投入265亿元。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拥有雄厚资金、成熟技术的合资车企势必全力出击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也是我国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否成功“弯道超车”的一大考验。不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更适合走纯电动路线,发展纯电动可以说是“弯道超车”的惟一机会。

【责任编辑:王京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