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尺子衡量往往是死水一潭
浙江宁海阳光辅导重塑青年自信

2017-02-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宁波2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2月20日,机械班入选每周之星的褚晨旭同学,站在国旗下向全校3000多名师生发言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他扫地扫得干净。另一位发言代表为高二(11)班葛希雅同学,受嘉奖的原因是她在寝室内务中的被子一直叠得比其他同学整齐。

    这些校园平常事,成为浙江省宁海县职教中心多维度评价青年学生的重要抓手。每周至少有63名学生受表扬,其中两名学生代表在每周一全校师生升国旗仪式后重点发言。受表扬和发言的学生代表一学期内不重复。

    据该校校长王建科介绍,用考试成绩一把尺子来衡量学生往往重负面定性,轻正向引导;重道德管教,轻能力发展;重部门为主,轻全员参与,绝大部分学生都难以体验到阳光与自信,尤其是就读于职校的青年学生。

    一名青年学生的成败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希望。该校阳光辅导和评价学生的出发点是,让每一位学生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开展阳光撤销过错、开设阳光课程等,帮助学生拾起散落的光亮,引导他们走出迷茫。

    实施阳光辅导前,该校青年学生年平均违纪率为7.95%左右。实施这项改革措施后,青年学生感受到被关注、尊重和认同,有信心去改正错误和不足,年平均违纪率和重复违纪率显著下降。

    宁海这所学校的阳光辅导理念和措施没有止步于局部的行为纠偏,而是从根本上去提升学生的自我。葛某同学沉默少语,自由散漫,常以学习为借口要求家长购买电脑、手机来玩游戏,相关设备被家长没收后又多次逃学,被给予留校察看的处分。为撤销处分,他主动联系成长导师加入自己喜欢的电子商务技能队。

    在技能训练初期,这名青年学生还时常玩网络游戏,对技能队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技能指导老师考虑到实际情况,给予了更多的包容,让他与另两名优秀同学一起组队参加市级技能比赛。出人意料的是,他们获得了宁波市的一等奖。从此,葛某同学暗下决心,不拖团队的后腿。最终,葛某同学所在的代表队获得全国大赛一等奖,并获得免试进入大学的资格。

    几次主动提出退学均未被批准的童某同学曾破罐子破摔。学校深入了解发现,童某同学最大的梦想是设计各式各样的漂亮汉服。阳光辅导建议她组建和管理一个汉服社团,学校与一家服装设计企业合作开设“服装设计”理论和实践一体课程,极大地激发了她的积极性。目前,汉服社团成员已经发展至200多名。

    据对2008届至2015届毕业生就业调查统计,该校经阳光辅导的毕业生中,就读高校的人数约占45%,创业人数约占30%,直接到企业就业人数约占25%。他们普遍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灵活处理各种事务的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宁海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县教育行政部门一直支持和鼓励围绕育人的改革措施,阳光辅导用更多的关怀、信任和鼓励,让学生不仅改正了错误,而且重拾了自尊和自信,点燃了青年学生成人和成才的希望。

【责任编辑:贾志强】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