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寸用心 步步把脉
兖州工务段兖州探伤工区春运作业速记

2017-02-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邵敬东

    中青在线讯(邵敬东)曹黎推着路轨探伤仪,双眼紧盯着显示屏上的声波曲线。10时35分,仪器突然发出高频报警声。曹黎停下脚步,推动路轨探伤仪前后反复探测,尖锐急促的报警声并没有停止。

    “2月6日,探伤发现京沪下行K599+870米处左股大腰核伤。”作业负责人曹黎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这些数据在下班后将发给相关线路工区前往处置。

    钢轨由于受列车的碾压和热胀冷缩的变化,容易产生一些病害,甚至发生断轨现象,因此需要曹黎这样的钢轨探伤工采用路轨探伤仪等设备,定期给钢轨进行“体检”。

    京沪线处于山区,坡道大、小半径曲线多、钢轨侧磨严重,钢轨“病情”多发。为确保今年春运行车安全,济南铁路局兖州探伤工区加大了对管内线路探伤。

    “探伤作业需要寸寸用心,步步把脉,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探测过的每一寸钢轨都能保证状态良好,让旅客回家路安全舒适。”曹黎说。今年已经是他经历的第11个春运了。

    作业队伍继续前行,曹黎向前一个跨步弯腰下蹲,双膝跪在枕木和石子上,从兜里掏出一面小圆镜,对准钢轨上下照,那神态就如同医生在给病人诊断一样。“这是利用光线反射的原理来观察轨颚、轨底、螺孔等不易看见或较黑暗的部位,这些部位都是探伤仪器不易检测到的地方。”曹黎介绍道。他动作娴熟连贯,有条不紊,确认此处没有问题后,走向下一个接头。

    兖州地区昼夜温差大,青工沈忱每次作业前都会为穿多少衣服而纠结。每次班前,沈忱还有一个习惯——往兜里塞上一些干粮。因为野外作业,前不靠村后不着店,肚子饿了就只能胡乱吃些干粮。探伤作业需要很早就上班,常常忙到下午两三点才能下班,然后还要保养仪器,分析探伤数据,通知相关线路工区及时处置病害。

    “我从不后悔选择这个工作,每当看着列车平安的驶过,心里就有一种自豪。”沈忱这些行走中的钢轨“医生”用责任心、铁脚板和精湛的技术确保了铁路大动脉的畅通。

【责任编辑:杨威】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