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个名词,毕业前一定要弄清楚!

2017-02-20来源:人民日报微博、百度百科 作者:大学之大

  许多人到大四了还不知道,毕业还有那么多事要做,更不用提什么就业推荐表、三方协议、报到证、档案等东西了。结果真到了毕业的最后关口,才着急上火,为各种琐事前后奔波,忙得不可开交。

  所以,不管你现在大几,关于毕业那些事儿,这10个名词你一定要提前知道!

  1、就业推荐表

  是“毕业生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的简称,是学院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的书面材料,表中所填内容反映了学生个人信息、学习成绩、奖惩情况、社会实践经历等方面的情况,是用人单位选择人才的重要依据,直接关系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就业推荐表主要包括了基本情况、学业情况、本人简历、本人特长、爱好、社会表现及社会活动能力、在校奖惩状况、本人就业意愿、学校推荐意见、备注等信息。

  2、三方协议

  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3、报到证

  是应届普通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时,须持《报到证》。学校相关部门依据《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等手续,就业单位所在地公安部门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就业单位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相关工作手续。《报到证》的有效期一般是两年,即从毕业开始两年内有效,超过两年视为自动放弃并作废。

  4、人事档案

  人事档案是记录一个人主要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个人情况的文件材料,起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在个人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以及开具考研等相关证明时,都需要使用档案。人事档案是我国人事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特色,它是个人身份、学历、资历等方面的证据,与个人工资待遇、社会劳动保障、组织关系紧密挂钩,具有法律效用,是记载人生轨迹的重要依据。

  5、毕业生学籍材料

  毕业生的学籍档案是指通过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并被录取的大中专院校学生的档案,它以文字资料的形式记录了高考成绩、在校学习成绩、家庭状况、在校期间表现和奖惩情况等。

  6、毕业生登记表

  毕业生登记表是各类学历教育毕业生用来填写所取得的学籍和毕业档案的登记表格,里面包含着毕业生个人的基本信息、简历和在学校的奖励、处分和评语等。不仅是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成长记录,也是校方认定其毕业资格的基本依据。

  7、户口

  为住户和人口的总称,计家为户,计人为口。户口即户籍,由公安机关户政管理机构所制作的,用以记载和留存住户人口的基本信息的法律文书。

  8、派遣

  通过派遣证派遣毕业生是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方式。派遣证由国家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统一制订,省级毕业生调配部门签发,在全国范围内使用。派遣证是毕业生向用人单位报到的书面证明。

  二分:又称二次派遣,是指择业期内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派遣回生源地之后落实具体单位,由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再进行派遣的过程,称为二次派遣。

  9、人事代理

  是指由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中心,按照国家有关人事政策法规要求,接受单位或个人委托,在其服务项目范围内,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及各类人才提供人事档案管理等全方位服务,是实现人员使用与人事关系管理分离的一项人事改革新举措。

  10、毕业流程

  这里的流程指毕业生走出校门找工作到成功就业的过程。

 

【责任编辑:聂亚栋】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