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职责使命底线,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2017-02-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回顾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一周年讲话精神,并总结一年来的成绩与经验,对办好新闻媒体,做好新闻工作,将有重要的指导、引领、启示作用。

    随着通信技术与互联网科技的高速发展,传统媒体已越来越受到互联网新媒体与自媒体的影响与冲击,加强新旧媒体融合,掌控正确舆论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并抢夺舆论制高点,日益成为一项紧要的政治任务。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理念方法创新、推动融合发展、话语体系创新、加强舆论引导新媒体建设的“四个重点”。一年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又提出“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一年来,通过不断创新、实践、探索,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成绩显著。2016年,中央和地方各主要媒体纷纷把融合发展作为“头号工程”“重点工程”,通过新旧媒体融合、创新,整合内部组织架构,主流媒体不断提升网络影响力,并在网络舆论场上越来越多地发挥着“主力军”、“定盘星”的作用,令党的新闻舆论主阵地更牢固。其次,在中央网信办统一领导下,在全国网民和相关执法部门通力协作下,全国网络举报部门和主要网站共受理网民举报近3000万件次,有效举报处置率近90%,充分展示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担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网民、网站、网络监管部门各守职责、使命与底线,划出了风清气正、生态良好、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同心圆”。

    一年来,国家网信办与相关部门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等文件。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进一步明确了各方网络安全责任、义务。这些法律法规发布实施,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环境,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依据。一年来,全国七亿网民与网信、公安、工信、工商、电信、共青团、妇联、互联网协会等部门,共同以“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为己任,各自发挥优势,动员力量,令网络运行环境监管不再有空地,让企业、网民、网络运营者、网络监管者形成立体监督、相互制约方式,让网络底线更清晰,网信责任更统一,网络正能量更充沛。

    一年来,通过对重大新闻舆论事件的集中报道和舆论引导评论,网络主旋律不断唱响,进一步增强了13亿人民的民族自豪感,砥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

    “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一年前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以48字箴言,为新闻媒体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与期待。以“四个坚持”、“五个事关”划定了新闻舆论工作责任底线。实践证明,网民、网站、网络监管部门各守职责、使命与底线,中国新闻舆论的影响必将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为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舆论保障。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