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丝路快车”民俗文化彰显风采

2017-02-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青在线讯(何 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剪纸、刺绣、荷叶香包,在兰州开往张掖的Z6207次“金张掖号”列车上,这些手工精益、惟妙惟肖的特色手工艺品,全部出自手艺能手田淑芝。

    作为民间优秀手工艺传承人,进入春运以来,来自陇南农村的田淑芝被邀请到列车上,灵巧的双手给旅客展示了许多民俗特色手艺,犹如把“陇南巧手馆”搬上了火车。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旅游、文化产业兴旺发展契机,针对列车运行时间长、旅途生活单一、车厢环境受限的特点,兰州客运段以开办“列车文化图书角”、打造“传统文化进车厢”为载体,将文化体验“渗入”旅行生活,实现火车出行向旅途体验的创新转变。

    “金张掖号”车厢内,旅客围在田淑芝身边,不到半个小时,一个“金鸡报晓”窗花就剪好了,惟妙惟肖的图案让大家赞不绝口,纷纷直呼“高手在民间”。

    在品牌效应和文化效应的催化下,兰州客运段在其担当的“时代列车”、“丝路快车”品牌列车上,广泛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敦煌文化等丝路独特文化景观融入列车,通过“一车一馆”、“一车一景”的方式向旅客呈现。

    “火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更是承载西部文化、展示铁路变化、彰显铁路魅力和提升企业自信的一张‘名片’。”“金张掖号”品牌列车车队长张鹏说。

    在春节、元宵节、端午、重阳等传统文化节日之际,兰州客运段结合品牌车特色服务,持续在列车上举办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特色文化活动,将传统刺绣、刻葫芦、剪纸、沙画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搬上火车,彰显了丝路沿线的独特文化魅力,深受旅客喜欢。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