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唱响时代主旋律

2017-02-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期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是新时期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导性文献,对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时间过去了一年,今天我们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办好新闻媒体,做好新闻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是我们始终坚持的方向。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一定的导向性,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办好媒体,做好党的宣传工作,是事关党的旗帜和国家发展道路,事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事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进行,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大事。因而只能做好,而且必须围绕党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做好做到位。

    时代在不断变化,新闻舆论工作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有了新的动向,自媒体和新媒体像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人人都是新闻发布者,挑战着传统的新闻舆论工作。面对着眼前复杂的局面,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站稳脚跟,认清形势,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用主流的声音占据新闻舆论场。

    作为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正确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充分发挥引领导向作用,讲好中国故事,鼓舞士气,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及时地发出响亮的声音,唱响时代的主旋律。

    习近平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论是党报还是党刊,或是新媒体、自媒体,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舆论新闻工作者必须牢记社会责任,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尊重客观事实,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让群众清事实明事理,只有这样,新闻宣传才能真正发挥积极的引导、教育作用。

    当然,舆论也有着监督作用,但舆论监督要和正面宣传统一起来,新闻媒体要敢于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要能够抓住时机、把握好节奏、讲究策略,批评要事实准确、分析要客观。只有这样,才能引导社会情绪,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动员人民群众,凝心聚力,把我们所开创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美丽。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