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052D型驱逐舰让我海军航母编队战力再获提升

2017-02-17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作者:黄子娟

  资料图:新型导弹驱逐舰西宁舰加入海军战斗序列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黄子娟)近日,我国海军新型052D导弹驱逐舰西宁舰入役北海舰队,并开始首次海上训练。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052D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可与美军“宙斯盾舰”媲美。该舰今年出现在航母编队中,说明我海军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再获提升。

  052D可与美“宙斯盾舰”媲美

  1月22日,新型导弹驱逐舰西宁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2月中旬,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西宁舰奔赴某海域开展入列后的首次海上训练,围绕实战条件下防空、对海等作战课目展开,强化舰艇作战运用。

  据悉,西宁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型导弹驱逐舰,集成了多种新型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主要担负编队指挥、区域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等使命任务。

  在央视等媒体报道中指出,西宁舰属于052D型导弹驱逐舰,这是中国海军最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是052C驱逐舰的升级型号,也是中国继052C型导弹驱逐舰后又一种配备相控阵雷达与垂直发射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的现代化防空驱逐舰。

  谈到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特点,曹卫东表示,052D与以前的052A型导弹驱逐舰相比,具有多项新特点:一是吨位大,排水量超过7000吨;二是搭载的武器更多;三是052D型导弹驱逐舰配备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相较052A型的导弹发射架而言,导弹搭载数量更多,反应速度更快,导弹射程也更远;四是信息化程度高,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可达到400公里,能同时探测和监视上百批目标,还可通过计算机指挥导弹、火炮打击来袭目标。

  “通过052D的特点可以看出,我国导弹驱逐舰研制方面已获很大发展,可以与世界上比较先进的“宙斯盾舰”相媲美。”曹卫东如是说。

  让航母编队具备由海向陆打击能力

  今年1月,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突破第一岛链开展远海训练,一时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报道称,本次远海训练中,辽宁舰编队中护航的水面舰艇,包括一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两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两艘054A护卫舰和一艘056护卫舰以及一艘综合补给舰。值得注意的是,编队中出现的长沙舰即为052D型导弹驱逐舰。

  据悉,长沙舰是第二艘加入现役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2015年8月12日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有分析称, 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目前最合适担任航母编队首舰的舰型,未来我国驱逐舰将逐渐实现型谱单一化,届时052D有可能成为航母身边最重要的“带刀护卫”。

  谈到052D型导弹驱逐舰编入航母编队,曹卫东表示,从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使命任务来看,它可以担任指挥舰,可以为海上舰艇编队进行区域防空,还可以执行反舰任务和反潜任务。该型舰综合作战能力强,通信指挥能力以及信息化程度这么高,在航母编队中将承担非常重要的角色。052D型导弹驱逐舰还搭载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使得航母编队具备由海向陆打击的能力。可以说,当该舰出现在航母编队的时候,说明我海军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再获提升。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