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介绍

2017-02-17来源:中青在线

   2013年4月20日8时零2分,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救援力量纷纷涌入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据不完全统计,有700多个社会组织18000余名志愿者奔赴灾区分别参与抢险救援、物资搬运、心理辅导、儿童关爱、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面对重大灾难,社会力量如何有序参与救援过去没有经验,由于缺乏信息沟通和统一协调,社会力量一度出现了盲目和盲然的无序救援状态。

   为了有序有力有效地引导广大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抗震救灾工作,2013年4月25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批示成立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社会管理服务组;4月28日,由群团组织联合负责在震中芦山县创新成立了全国首个“抗震救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中心”; 5月12日,省市群团组织联合在雅安市成立了“雅安市抗震救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中心”,全市各县区和重灾乡镇的群团组织也都先后成立了服务中心。中心的创新成立,架起了社会组织与灾区群众的信息对接桥梁,发挥了很好的社会作用,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高度评价和广大社会组织、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2013年7月20日以后,灾区进入全面灾后重建,中心转为协同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人士为灾区重建服务,2014年3月,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成立,雅安中心也正式更名为“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这个中心成为了发挥群团优势,整合群团资源,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实现群团工作转型发展,搭建服务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雅安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体系成立以来,已协同社会力量投入灾区重建的各类社会资金达33亿元。

【责任编辑:孙亚男】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