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进校园≠青少年上冰雪

2017-02-16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昆龙

  本周末,今年的寒假行将结束,同时将要基本结束的还有今年冬天的北京冰雪季。随着冰雪运动在校园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跟着家长一起,走出家门,来到冰场雪道,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春节前,全市首届青少年滑雪比赛刚刚在南山滑雪场落幕,这场争夺共吸引了超过200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这也使得该赛事成为北京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群最多的青少年滑雪赛事。

  青少年踊跃参与冰雪项目成为了目前北京市中小学的一种普遍现象,不过在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看来,社会公众对于“冰雪进校园”和“青少年上冰雪”的理解存在偏差,二者互有区别且相互关联,只有辨别清楚,北京的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才能更进一步,为全市冰雪运动发现、培养和储备人才,因为发展项目本身并不仅仅为了追求成绩,更重要的是塑造健全的人格。

  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核心在于普及知识

  随着北京和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冬奥,熟悉冰雪运动,为了普及和推广冰雪运动,同时也是为北京发现、培养和储备冰雪运动人才,相关部门提出了“冰雪进校园”的说法,旨在从校园做起,让更多的学生群体了解冰雪,参与冰雪运动。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目前全市大部分区都开展了“冰雪进校园”的活动,通过冬季项目知识普及、移动冰场进校园等途径让学生了解冬季项目,部分区教委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让学生能够真正走上冰场,走上雪道,亲身参与其中,享受运动的乐趣。对此,李晓鸣表示,冰雪运动进校园和让学生参与冰雪运动是大力发展冬季项目的重要途径,不过要想让学生们收获更多,必须辨别这二者之间的区别,冰雪运动进校园和青少年上冰雪是有不同含义的。

  李晓鸣认为,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核心在于让在校师生多方位了解冰雪知识,打好理论基础。具体来说,大到各个项目的介绍,小到具体如何穿脱冰鞋、雪服,这些常规性、普及性的知识需要专业人员进校园来讲解,只有了解了这些大事小情,才能做到心中有底。青少年上冰雪则应该将重心放在实操和体验上。在掌握基本知识和简单的方法后,“上冰雪”才有它的真正意义,学生们才会更有收获。

  先做好“进校园”才能谈“上冰雪”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转变思想,尝试着让自己的孩子投身到体育运动,尤其是冰雪运动中,不过往往为了追求所谓“成绩”,淡化了对于基础知识的学习和了解,正因如此,有关是否可以“先实践,再理论”的争论在家长间热议开来。

  对此,李晓鸣表示,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应该理清“进校园”和“上冰雪”之间的先后顺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理论结合实际。先进校园完成普及,才能带着学生走上运动场感受。他说:“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孩子连什么是滑雪、什么是滑冰都分别不清楚,怎么能要求他出成绩呢?参与冰雪运动不能功利地追求结果,了解清楚了才能培养兴趣,这是有逻辑顺序的,应该按照正常的顺序进行。”

  具体到北京来说,每年的雪季时间大约在3个月左右,从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2月,这样的时间安排其实给了各级各类学校很好的机会来依次完成“冰雪进校园”和“青少年上冰雪”。每年的非雪季其实就是“进校园”的最好时机,利用几个月的时间,学校完全可以找专业的机构将最基本的项目知识介绍、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教给学生,在做好了这些准备之后,每年的雪季到来之时,学生们“上冰雪”时就会更有底气,相关主管部门心里也就更踏实。

  青少年参与冰雪不只为2022冬奥会

  北青报记者了解发现,现在相当一部分家长之所以让孩子投身冰雪运动之中,2022年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届冬奥会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机会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这也是为何部分家长非常看重孩子取得成绩的原因所在。

  据知情人透露,其实让青少年参与冰雪项目,相关部门的着眼点不只是为了2022年冬奥会,因为最终能够站在冬奥会舞台上的只是一少部分人,全国有数以万计的人投身其中,如果最终的目标只是为了参加奥运会,那恐怕他们并没有理解推广冰雪运动的真正意义所在。

  “通过‘进校园’和‘上冰雪’,除了为全市发现、培养和储备相关的冰雪人才之外,其实更重要的是,希望这些青少年通过参与这些运动,能够从中学到一些人生道理,”李晓鸣说,“参与冰雪运动能够培养孩子们不怕困难、挑战自我、团队精神的优秀品质,这些优秀品质将会是青少年成长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这些远比比赛成绩对于他们的影响要大得多。”

【责任编辑:赵建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