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开学第一课,不谈学习谈社会责任

2017-02-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2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是上海市中小学生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很多学校都通过多种形式、结合自身特色为同学们开设了“开学第一课”。上海浦东新区的中小学校都在开学典礼的当口,把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意识摆到了第一重要的位置,而不是公众一般认为的学业为主。

    这些中小学校,都收到了由浦东新区学生联合会、浦东新区红领巾理事会发起的《“十万少年看浦东”青少年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倡议书》。这份倡议书建议中小学生争当环保事业的参与者,为净化河道、美化环境贡献力量。

    浦东新区竹园小学(龙阳校区)五年级4班的吕博雅、刘成林等4名同学,在开学典礼上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亲手画的4幅画。一幅是孩子们眼中所见的清理前的河道,3幅是想象和现实所展现的清理整治后的河道。刘成林告诉大家,就在寒假期间,他甚至在学校门口那条咸塘浜河上看见了水鸟、鸭子,他在画作上表现了出来,“我喜欢河里有很多小动物。”

    寒假里,竹园小学采取学生自主报名、自主认领任务的形式,把学生们散布到校园附近的各条河道周围,进行环保实践。学生们自己制定活动方案,自己执行方案。刘成林等4人组成的“雏鹰小队”到咸塘浜河域“活动”了四五次。他们跟随水务工作人员一起清理河道、捡拾垃圾,坐在摇摇晃晃的小船上看着水务工作者用挖掘机清理淤泥。

    “我想让孩子们知道,环保涉及到每个人的生活质量,不是‘别人的事’。”竹园小学校长田荣俊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开展环境保护教育行动,恰好可以成为素质教育的一个载体,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自主实践能力,它并不“浪费时间”,相反,它也是素质类课程的一个实践路径,“一个孩子能辐射很多大人,在他们心里种下环保的社会责任意识,未来必能开花结果。”

    刘成林家,在上海浦东的川杨河附近。开学前夕,他壮着胆子跑到在河边钓鱼的爷爷、叔叔身边,提醒大人们,“不能在这里捉鱼,会破坏河水生态。”尽管他好几次被大人推开或者“没人搭理”,但他至少影响了自己的父母——爸爸妈妈现在路过河边也会提醒钓鱼者“这里危险”。

【责任编辑:李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