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学第一课思政课先行

2017-02-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华 李超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徐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自信哪里来?无序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宿管员进宿舍没收我的电器,有法律依据吗……”2月15日,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开学第一课上,6000人聆听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林冬妹的思政课。

    “上课时,我并不是先入为主地灌输道理与知识,在了解学生特点和内在需求的基础上,结合热点话题,通过提出问题、分组讨论,让课程给他们带来实际的帮助。”林冬妹说,“思政教育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让孩子们有理想、有信念、有正能量,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件幸福的工作。同学们认同我,我这个思政课老师就没白做。”

    “工作中老板并不关心你从哪个学校来,而是关心你能干什么。”经管学院1504会计班学生李磊说,“听了林老师的课,我信心满满,只要我们能够精湛一技之长,高职生一样能够获得精彩的人生。”

    据了解,该校进行思政课开学教育已有3年。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二节课不安排专业教学,从学校领导到企业代表、劳动模范、食堂员工、宿管阿姨、社区民警都纷纷走上讲台,用特殊方式给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该校党委书记刘金存说,让仪式感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这种仪式感能让师生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人人皆育人之人,处处皆育人之地,只有走进学生心田,才能引导学生改变,帮助学生提升。

【责任编辑:李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