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迷路滞留道口 民警借助微信找到家人

2017-02-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林荣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日前,上海杨浦区一名智障老人与丈夫外出散步时发生争吵,为了赌气自己回家,不料途中迷路而滞留铁路道口,杨浦站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经多方查询并借助“微信”力量,最后在社区干部协助下,终于确认老人身份将其安全送回家。

    当日下午17时左右,上海铁路公安处杨浦站派出所接110报警称:杨浦区军工路铁路道口附近有一名老人迷路,需要救助。接警后,民警方舒及时赶到现场,在道口旁边的一处加油站里找到了这名老人。迷路者是一名六旬老太,目光呆滞且神色慌张,在询问其姓名、家庭住址等信息时,老太始终说不清楚,只告诉民警自己早上从家里出来,走着走着就迷路了,但是又想不起自己的家在哪里。

    民警方舒先将老人带回派出所,为其准备了饭菜。饭后,方舒看老人情绪稳定,于是从姓名、年龄等基本信息问起,但老人思维状态有些混乱,始终无法提供任何有效的信息源,在之后的交谈过程中,老人突然连续说出几个地名和人名,民警立刻通过相关系统进行筛选查询,在几千条信息源中比对、提炼,但所有结果均显示无效,寻找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既然老太太出现在铁路道口附近,那她的家是否就在这一带居民区呢?”方舒一面分析排查,一面想到现在是信息时代,微信平台辐射面广、传播速度快,如果通过微信发布寻人消息,肯定会有进展。于是,方舒将寻人消息配上老人的近照,发送到在日常工作中建立起来的铁路沿线街道、居委会的聊天群以及自己的朋友圈。不到10分钟,就已经有多人帮忙转发寻找,老人的回家之路似乎又明朗起来。

    “这个人好像是住在我们淞南三村的赵某。”片刻,方舒收到了淞南三村居委会聊天群的信息回复,还来不及兴奋,方舒立即通过居委会工作人员辗转联系到老人的家人,说明情况后将老人的照片发过去等待对方确认,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方舒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当天晚上10时,民警驱车将老人赵某送回家中。经了解,老人今年65岁,患有老年痴呆症,家住淞南三村某小区,上午在外出途中与丈夫争吵几句,便赌气自己回家,途中不慎迷了路。其家人焦急万分,四处寻找了一天,当看到老人被民警安全送回家时连连道谢。

【责任编辑:李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