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多艘战舰已升级 专家:旧舰改装后战力大幅提升

2017-02-15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子娟

图为中国海军167深圳舰

  图为中国海军167深圳舰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黄子娟)近日,网络媒体刊发一组完成改装后的深圳舰照片引发军迷热议。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舰艇改造之后,大部分的舰体并没有变,作战能力却获得大幅度提升,可以与其它先进舰艇一起执行未来的作战任务。

  近年来我国海军陆续对多艘老舰船进行升级改造,相关消息成为军事爱好者热议的话题。2016年建军节之际,网络媒体曾披露经历改装之后的广州舰重新露面的图片。图片显示,舷号为168的广州舰焕然一新,身着全新的银灰色涂装,舰面上的钢架也尽数拆去,舰面整洁,桅杆上还高高悬挂着中国海军的军旗。同年11月,网络媒体还刊登了海军现代级驱逐舰杭州舰进行现代化改装图片。

  除了广州舰、杭州舰之外,在上世纪90年代相继服役的哈尔滨舰、青岛舰也先后在2002年和2011年分别进行了改装升级。为提升整体战斗力,对服役一定时间的现役军舰进行现代化改装是各国海军的惯例。有分析称,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对现役舰艇的改装不仅能获得相关经验,而且在时间和金钱上的成本也比建造新军舰要低很多。另外,老军舰升级经过改造后,无论是武器系统还是指挥电子系统,都可以达到先进作战舰艇的水平。

  曹卫东认为,作战任务牵引武器装备的发展。现在我军对老旧舰艇进行改造是为了让它们能够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舰艇改造之后,舰体主体并没有变,作战能力却获得大幅提升,可以与其它先进舰艇一起执行未来的作战任务。

  曹卫东介绍称,通常一艘军舰的寿命在30年到50年之间,驱逐舰、护卫舰的寿命一般是30年。服役数十年的老旧舰艇上搭载的武器、通讯设备以及雷达等系统往往已经落后,如果此时再进行整体升级改造,成本很高,所以多数舰艇在服役30年后就被淘汰了。但是也有例外,比如美国的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就服役了50年,该航母在服役期间曾历经升级改造以保持武器装备的先进性。

  那么,军舰退役之后会遭遇什么样的命运呢?曹卫东指出,军舰退役后有多种处理方式:一是进入博物馆,以纪念军舰服役期间的功勋战史。比如,美国的依阿华号战列舰就放在了博物馆,以纪念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功绩;二是用于科学试验,如可用作靶舰,以测试武器装备的打击及抗毁伤能力;三是被改装成训练舰,或转交给海警使用;除此之外,也有退役舰艇会被拆解,重新化成钢铁,用于建造新舰艇或其他设备。

【责任编辑:姜继葆】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