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勇士的方式击败勇士

2017-02-15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博

 

  库里输球无比郁闷。 新华社发

  掘金队用勇士队的方式击败了勇士队。北京时间14日,掘金队在主场对阵勇士队的比赛中手感发烫,全场共投中24个三分球,平了NBA历史单场三分球命中数纪录,最终以132比110大胜对手。全联盟最会投三分球、最会防守三分球的勇士队,被自己的杀手锏击溃。

  掘金队如今还在为季后赛的名额努力,勇士队则稳居全联盟榜首。如果只看数据统计,球迷一定会觉得两队穿错了球衣。

  掘金队本场比赛的确手感热得发烫,上半场就投中16个三分球,最平NBA半场三分球命中数纪录。下半场他们继续在外线做文章,再中8个三分球。在掘金队本场比赛的先发五虎得分全部上双,有4名球员至少投中2个三分球,1名球员投中4个三分球。

  如果说主队投中这么多三分球令人意外,那么勇士队被投中这么多三分球同样出乎意料。本赛季至今,勇士队是限制对手三分球能力最强的球队,他们能把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限制在31.9%,排名全联盟第一。

  去年年底,火箭队在对阵鹈鹕队的比赛中也投中了24个三分球,他们用了61次出手机会,掘金队此役只用了40次出手就投中24球,数据一样,效率却更高。

  勇士队必须要检讨一下,在经历了与雷霆队的一场恶战之后,他们并没有正视与掘金队的比赛。本场比赛勇士队在防守方面非常放松,有时防三分球还伸伸手,有时直接用眼神防守。

  可以说,勇士队被投中这么多三分球是自食恶果,当然,此役他们大比分输球也与汤普森缺阵有关。再就是库里再次丢失准星,全场三分球11投1中。

  掘金队本场比赛发挥最好的球员是约基奇。他出场36分钟,13投7中,得到17分、21个篮板、12次助攻和2次抢断,篮板和助攻都创职业生涯新高。这是他职业生涯第2次得到“三双”,而上一次“三双”就在10天前。

  本赛季约基奇进步明显,他场均得到16.3分、8.6个篮板和4.2次助攻,和上赛季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并且成为当今NBA最全面的内线球员之一。过去10场比赛,他场均能得到22.6分、9.9个篮板和6次助攻,数据比赛季初又有提升。

  1995年约基奇出生在塞尔维亚,他先是练习赛马,后来才转行打篮球。2014年掘金队在第41顺位选中当时只有19岁的约基奇,而他决定先不去NBA,而是在欧洲锻炼一年。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约基奇场均得到15/4分、9.3个篮板和3.5次助攻,当选亚得里亚海联盟MVP。

  2015年7月,约基奇与掘金队正式签约,双方签下4年555万美元的合同。约基奇目前的表现已是一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掘金队显然做了一笔非常划算的交易。

  记者观察:

  输了9场的勇士队更差了?

  加上不敌掘金队的这场比赛,勇士队本赛季已经输了9场,而上赛季常规赛勇士队一共才输了9场。杜兰特加盟之后,勇士队难道变得更差了吗?

  勇士队目前打了55场常规赛,已经输了9场,要想平上赛季的战绩,接下来的27场常规赛必须全部赢球,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勇士队本赛季的战绩不会比上赛季更好。

  为了在总决赛中更有竞争力,勇士队本赛季说服杜兰特加盟,阿杜加盟后仍然打出了MVP级的表现。但任何变化都要付出代价,勇士队引来杜兰特就必须对上赛季的阵容做出调整,放走一些高新的替补球员,建立一种在球场上更具竞争力的体系,而代价则是战绩下滑。

  因此常规赛战绩不如上赛季,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如果在“能创最佳战绩却没有总冠军”和“战绩下滑却赢得总冠军”二选一的话,相信勇士队所有成员都会选择后者。这也就是库里说的,没有杜兰特勇士队一样有信心进总决赛,而有了杜兰特,他们在总决赛的竞争力会更强。所以一切都要看勇士队征战季后赛的结果。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勇士队的内线配置令人担心,中锋位置上太期待于帕楚里亚能够发挥足够的作用,但实际上他并没有达到球队的期望,目前甚至还无法出场。

  毕竟格林实力再强,也无法一个人扛起勇士队的内线,尤其是面对内线实力强劲的球队。勇士队与总冠军并不是只差一个杜兰特的距离,他们还需要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赵建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