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大陆湖底或存在神秘“绿色森林” 正在扩大

2017-02-1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第58次南极科考队正致力于调查生长在南极大陆湖底的植物。科考队希望通过调查湖底神秘的生态,弄清生态系统的形成机制。有迹象显示,在南极大陆的湖泊里“绿色森林”正在扩大。

  据报道,日本南极科考队2月在位于昭和基地以南约50公里的一处湖泊的水深约7米处设置了摄像机。覆盖湖底的是“苔藓堆”。这些苔藓和被视为世界最古老的光合作用生物的蓝细菌(cyanobacteria)等聚集起来,形成圆锥形,大的高达80厘米。

资料图:森林

  资料图:森林

  调查组负责人、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助教田边优贵子表示“(南极大陆湖底)被常年冰封,没有捕食的生物。这些植物也只有在这样保留原始环境的南极湖中才能生长”。

  据了解,苔藓堆生长50厘米需要约千年,其生态仍充满谜团。例如即使在环境相似的湖里也有不生长苔藓堆的情况等。日本科考队设置的摄像机设定为每天拍摄4次,每次15秒,预计1年后回收并分析影像。

【责任编辑:赵小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