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写四篇作文 周末,熊孩子疯狂赶寒假作业

2017-02-13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阮飞霞

  千盼万盼的寒假结束了。今天,孩子们都乖乖坐到教室里,开始收心上课。相信很多孩子回忆起上周五、周六,一定还对赶作业的情节历历在目。

  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每天定量做一些寒假作业,寒假结束前就能轻松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但有一部分孩子,假期玩得不亦乐乎,作业一拖再拖。到了临近寒假结束,无奈只能疯狂地赶作业。

  开学前一周,学生忙赶作业

  从上周一开始,下沙一小一位四年级班主任就开始逐一给家长打电话,了解班上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当时,大部分孩子都把作业做完了,不过有几个贪玩的孩子还没做完,这几天都在家里赶寒假作业。但有一名学生却一个字都没有写。

  “这个孩子平时挺聪明的,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多也不难,怎么会不做呢。”这位班主任无奈,只能亲自上门督促,还给他做了日程安排。让他每天完成一定页数的《寒假新时空》,到开学刚好可以完成。但是,老师又担心孩子中间会偷懒,所以上周五又去家访督促了。

  另一个四年级男生小林,这几天也在疯狂地赶作业。每天早上,他8点起床就开始写作文。“一天写四篇,每篇400字,关键是每一篇的内容还得不一样,我脑细胞都要伤亡大半呢。”小林苦恼地说。

  上周六,启源小学一年级学生妈妈也在“晒”赶作业进程。她说,寒假马上要结束了,女儿的作业还没完成。于是,妈妈负责画画,邻居阿姨变身指导老师,辅导单词。“熊孩子放假后只顾着玩,现在忙着赶作业,真是心累。好在大家一起加油,晚饭前就能手工了。”

  老师认为假期孩子贪玩,家长应该多管管

  在很多“80后”的印象中,不管寒暑假,哪怕是“五一”、“十一”这样的小假期,也一定有做不完的作业。

  不过现在的孩子们,似乎多了老师的体谅,不会布置过多作业。甚至有老师就安排学生以阅读作业为主,有老师也会布置一定数量的作文。

  文海实验学校四年级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童老师,算了算寒假期间孩子们能留给自己安心学习的时间,最多就两个星期。于是,她就布置了她认为的最重要的作业——阅读,《寒假新时空》和作文没有布置,不过阅读后要写阅读札记,这个札记也可以参加学校开学后将举办的阅读比赛。她还说,数学老师和英语老师,在布置寒假作业的时候,也是按照学生平时的作业量和寒假可以利用的空余时间考虑,正常去做都能完成。老师们都不希望,学生为了完成作业而赶作业。

  有老师认为,其实假期家长应该多管管,或者早在寒假开始时,给孩子做好一个规划。

  “过年期间,走亲戚、旅游、看电影等,孩子们受到的诱惑太多了。家长应该提前给孩子定下任务,每天用一到两个小时完成作业,然后才允许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事或出去玩。有些双职工家庭也可以让孩子去社区或者上一段时间的托管班,让孩子和孩子在一起做作业。”(记者 阮飞霞)

【责任编辑:何明】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