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学校什么样?毕业游历曾是中学选修课程

2017-02-13来源:广州日报

  佛山华英学堂的露天教室(1940年)。

  佛山华英学堂庆祝新教室(右侧)落成典礼。

  广东省南海县叠滘乡中心国民学校学生证。(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真实记录了佛山地区近百年前的学校样貌的照片,你有见过吗?昨日,记者从佛山一中在校历史老师黄永强手中,见到了这样一批珍贵的反映佛山当时教育发展情况的老照片。记者了解到,黄永强所著的广佛地区教育题材史书《百年史略》和《教育志略》中,通过走访多个地方的图书馆、档案馆,搜集到一批包括学校老照片、学生毕业照、学生证、学费凭据等珍贵的历史材料,这些材料有望在今年正式出版。

  历史老师花10年搜集史料著书

  黄永强是佛山一中的历史老师,他自掏腰包陆续投入20万元,从2006年至今,花了10余年时间搜集真实的史料,编著出两本共计124万字的广佛地区教育题材史书《百年史略》和《教育志略》(详见2016年12月20日广州日报报道)。

  通过编纂佛山地方教育发展史,不仅重现佛山一中旧时代的办学历程,而且也是对晚清、20世纪初南海县(佛山)教育发展状况的一次再梳理、再认识和再发现过程,对研究佛山教育史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据了解,黄老师所著的这两本书,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并再校对若干次,交出版社付印。黄永强称,此次出版的地方史以佛山为主,含广佛地区,在出版后,他将继续扩大20世纪初教育史的研究范围,写出广东范围的20世纪初教育史。

  值得一提的是,黄永强从省市的图书馆、市志办、档案馆、政协的文史办公室等100多个地方和单位,搜集到的这些史料中,包含了一批近百年前佛山地区学校的相关珍贵照片,此前鲜为人知。

  追忆:近百年前照片记录教学楼落成

  昨日,记者从他提供的数张照片和通过黄永强的讲述,了解了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在黄永强收集到的一张照片中,历史最久的一张为1919年所拍,将近有一个世纪。照片记录了1919年5月30日,华英学堂学生庆祝新教室的落成典礼。照片上,学生均着西式礼服,在学校操场上载歌载舞,而教学楼上则围满了围观的群众。

  据介绍,1913年,华英学校草创之初就按照英国教育模式开设,课程设置有中文、英文、政治、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按照英国学校的作息制度安排学习和休息。

  当时的照片还记录了学生上课时的场景,照片中,一位男生正在进行机械操作。据了解,当时的学生除了要学文化课,还要学习车工、钳工、刨工,注重动手能力。此前的学校还有过校内办工厂的历史。

 

  故事:学生露天上课学习 毕业同样有留影

  记者从搜集到的史料中还见到拍摄于1940年的佛山学生在露天课室上课的情景。“这张照片拍摄于1940年的香港东涌。”黄永强说,当年佛山华英中学被迫迁到香港大屿山东涌湾的一个海港上课,因为当时缺乏课室,所开的科目又多,仅有的8间房屋远远不够使用,因此出现了露天没有课桌、黑板上课的场景。

  黄永强还珍藏了在1951年6月19日拍摄的私立华英中学第16届同学的毕业照。当时的毕业照上,女生留短发或扎双辫子,清纯可人,而男生清一色精神的短发,身着白色衬衫,同样英气十足。和现在学校一届毕业生众多不同,当年的那一届毕业生,仅有30人。

  记者了解到,如今非常流行的毕业旅行,其实在那个年代就已经有起源。那时,教育部门曾把毕业游历和远足作为中学的选修课程之一。南海一中、华英中学等学校,几乎每一届都组织即将毕业的学生到外地游历,其中广州、香港等地,是当年广佛地区历届学生的首选目的地。

  当时学生留下的《毕业旅行记录表》中,学生不仅要填写当时旅行的目的地、时间和费用,还要记录旅行的经过,包括旅途中是否有做过有益人的善事,旅行后的感想等。

  有趣:当时的小学生试卷考这些知识点

  记者在黄永强家中见到一份上世纪抗战时期的小学试卷的复印件。当时小学生的这张卷子中,考试内容包括作文《战争的价值》、《抗日声中中小学生应有的努力》、《可爱的春天》,也包括译文部分,即文言文翻译白话文,还包括文法和标点符号。

  而另一份初中毕业会考试题上显示,当时一门考试时长两个小时,任意选择五题解答,包括何谓不平等条约,中国受外国经济侵略每年的损失共有多少?而“博物”科目的考试,有考到让学生辨认“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的区别是什么生物”等内容。(记者陈昕宇)

【责任编辑:何明】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