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礼让,不止在德国,还有咱大中国!

2017-02-10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2月4日下午4点40分,六安霍邱的一名9岁男孩误食工业酒精昏迷,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为拯救孩子生命,六安高速交警、合肥交警进行长达2小时爱心接力,途经路口的信号灯全部被调整为绿色,交警摩托车接力开道,沿途的私家车也纷纷主动让出生命通道,最终将男孩安全护送到了安徽省儿童医院。经过抢救,孩子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为一路上护驾保航的交警们点赞!为每一个让行的好司机点赞!

  昨日,安徽多家媒体报道了上述事件。在高速道路上为救护车辆让行,疏通生命通道,一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却能折射出人们对规则的守护,对生命的尊重,这更是爱心的彰显,道德的体现。

  2012年团团在搜狐上看到一篇这样的文章

  2014年时,曾经有一段视频在网上火爆

  看到这段视频后

  中国网民的评论几乎清一色都是用

  “在中国……这是……”来造句

  例如:

  所以,团团郑重告诉你

  为救护车辆让行并不只有在德国才能看到

  在中国,你也能看到

  安徽人,不用出省你就可以看到

  详细版如下

  ▽

  生死救援! 六安合肥两地交警接力搭建生命通道抢救5岁儿童

  中安在线 2017年2月5日

  “请给5岁小孩让条道。”2月4日大年初八合肥晚高峰时间,一条请求让道的微信在朋友圈迅速传开,沿线市民纷纷转发、自觉让道。与此同时,一幕生死时速的爱心接力在六安、合肥两城之间上演,两地交警接力,在春节返程高峰和合肥晚高峰交通十分拥堵的情况下,将一个误食工业酒精的5岁男孩在黄金抢救时间内及时送到医院。

  当日下午2点多,六安市霍邱县高塘镇5岁男孩林林在和同伴玩耍时,误喝了放在塑料瓶里用来烧酒精炉的工业酒精,“液体酒精看起来像饮料,不知道孩子们玩的时候怎么就拿了出来。”林林的父亲陶勇芝告诉记者,孩子喝了工业酒精后,胃烧得难受,全身发抖,他们立刻将孩子送到霍邱县医院,但县医院处置不了,让他们赶紧送到省级医院抢救。“老家有个大人因为误食酒精,双眼瞎了,别说林林这么小的孩子,当时真是特别害怕。”说起当时的紧急情况,林林的妈妈直抹眼泪。

  但正当春节返程高峰,六安通往合肥的高速上车流量特别大,林林一家被堵在前往合肥的沪陕高速,焦急万分的陶勇芝看到有警车在附近巡逻,立刻招手求助。六安高速一大队交警罗守俊了解情况后,紧急联系六安指挥中心。指挥中心立刻发出指令,让罗守俊用警车带林林一家走312国道。与此同时,六安指挥中心与合肥指挥中心联系,请求合肥方面协助,帮助林林一家在合肥晚高峰时段顺利通行。

  “我们接到指挥中心指令,说一辆六安方向警车送一个昏迷的小孩前往医院,情况危急。我们一方面将车辆经过沿线信号灯调成绿灯,同时,怕外地警车路不熟,安排专职警车带队。”高新交警大队一中队交警王平华说,看到他们经过,路上过往社会车辆纷纷让行。

  “我们到合肥时正是5、6点钟晚高峰,一路上,肥西大队、蜀山大队、三大队、高新大队接力,配合我们,一路绿灯将孩子送到省立儿童医院。”罗守俊说,孩子路上两次昏迷,到医院立即洗胃后苏醒,医生说已经没有生命危险。“孩子没事了,感觉如释重负。”从早上8点开始执勤的罗守俊告诉记者,孩子安全了,自己马上就要返回六安。

  “医生说误食工业酒精的黄金抢救时间是六小时之内,在交警的帮助下,从下午2点多发现,到6点多送到省城医院,只用了四个小时。”陶勇芝搂着孩子,摩挲着孩子的头,“真的感谢好心的交警,要是没有他们,我们现在也赶不到。”

  据省立儿童医院值班医生介绍,孩子洗胃后,情况稳定,已无大碍,但还要住院观察。

  看到新闻的网友们纷纷表示

  ▽

  其实车辆礼让救护车辆的事例

  在中国也并不少见

  ▽

  「

  湖北宜昌

  2014年,东山隧道内

  」

  2014年6月29日,湖北宜昌东山隧道内,一辆救护车被困车流;当救护车警笛响起,前方车辆自发向两侧挪动、闪避,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当天下午3点22分,网友"一个倒立行走的人"在微博和微信圈发布消息,"今天好感动,在隧道里堵车了,正好后面有一辆救护车报警,隧道里的车不约而同分开,让出中间的道路给救护车,但由于堵得太久了,于是车纷纷按喇叭,催促前方赶紧疏通让道,一个抢道的都没有,好整齐的分成两拨……看得姐突然就流泪了……"并配发了车辆避让的照片。

  「

  江苏南京

  2015年,玄武湖隧道

  」

  2015年10月30日晚高峰,在南京玄武湖隧道中发生了一件让众人纷纷点赞的事情:当一名发生车祸的伤员需要救助时,隧道内的众多车辆主动靠边,做出了为救护车让行的善举。

  原本预计堵30分钟才能到达目的地,可由于南京车主为生命让行,只花了10分钟,急救车就接到了重伤患者。目睹这一切,在车内的陈医生也用手机拍下了视频,并将视频传到了微博和微信上。“拍这个视频,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正能量。”

  「

  四川成都

  2016年,红星路隧道

  」

  2016年5月17日上午9点过,甘肃省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危重病人需转院至川大华西医院抢救,因病情危急,救护车马不停蹄地赶往成都。

  下午3点救护车到达成都,一下高速司机李师傅便拉响警笛往华西医院驶去。3点13分,救护车刚进入红星路下穿隧道,此时隧道内排满了通行的车辆。“我心里很着急,因为医生说过病人情况危急。”隧道里只有两根车道,又没有第三根车道可以通行,李师傅只好排行等待。

  正当李师傅焦急又无奈时,他发现前方的车辆慢慢地在往两边挪动,两车之间的距离变大,貌似容得下一辆车通行。于是,李师傅立即变道挤了进去。

  最后,救护车顺利到达医院,“如果车辆不让我,在隧道内正常等待至少花20分钟才出得来。”李师傅表示,成都司机们的行为让他十分感动。

  天气会降温,道路会拥堵

  可是,城市因为这群尽职的交警和让路的司机

  一直很温暖

  生命因为爱心、礼让和尊重

  得以救助和延续

  这就是我们平凡生活里的小确幸

  这一种温度,这样的行为,暖身又暖心

  明天一定会更好的不是吗

  最后,团团呼吁:为所有奉献者点Zan!

  来源:安徽共青团

【责任编辑:齐琪】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