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实验:太空生活对人体有何影响

2017-02-0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郭爽

  【科普小博士】

  作者:郭爽

  在太空生活究竟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美国航天员斯科特·凯利,与他的同卵双胞胎兄弟马克·凯利一起成为最好的分析对象。

  斯科特和马克出生于1964年2月21日,都曾是宇航员,现在都已退役。斯科特2016年3月结束了在国际空间站为期约一年的任务并返回地球,科研人员在斯科特执行这次任务之前、期间和之后,采集了他的血液等生物样本,然后与从马克身上采集的样本进行对比,分析太空飞行对人类遗传物质和肠道微生物等多方面的影响。

  美国航天局近日公布了初步研究结果,如在太空执行任务期间,斯科特的染色体端粒与马克相比变得更长,与此前科研人员的预计恰恰相反。但是在斯科特返回地面后,端粒长度很快恢复到太空飞行前水平。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结构,被认为与人类寿命有关。

  另外,斯科特与马克之间在基因表达方面也出现明显差异。同卵双胞胎有同样的基因组,但由于环境差异等原因,各种基因的表达程度会不同,从而导致生理差异。斯科特和马克之间表现出了比通常情况更为明显的差异。研究人员认为这或许与斯科特在太空中长期食用冷冻干燥食品以及在太空漂浮状态睡眠有关。

  美国航天局称,这项研究所获数据的分析还需相当长时间,而且由于相关数据涉及个人隐私等问题,最终可能不会公布完整数据。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9日 13版)

【责任编辑:何明】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