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堂属于冬天的体育课

2017-02-0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史凤云

  【知与行】

  作者:史凤云(黑龙江大学副教授)

  体育教育是我国高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省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其特殊的气候特点也为展开特殊的冰雪运动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目前,黑龙江地区高校冬季体育教育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制约了黑龙江地区高校冬季特色体育教育的展开,使其效果不够理想。如何充分利用黑龙江地区冬季的自然资源优势,开展更为丰富的冬季特色体育教育活动,激发大学生参与冬季特色体育教学活动的热情,是目前提高黑龙江省高校冬季体育教育整体水平的关键问题。

  现有冬季体育教育存在不足

  由于硬件设施、教学理念、师资水平以及管理方法等原因,目前黑龙江省高校的冬季体育教育发展相对缓慢,课程设置较为单一、授课方式僵化、学生参与热情不高,授课时没有完全充分考虑和照顾到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性,没能完全满足学生对于冬季户外运动教学的差异性需求。

  目前黑龙江各高校冰雪场地建设情况非常不理想,因为资金或者场地的原因,甚至部分高校连基本的室外冰场都不具备,很多高校的冬季滑冰课形同虚设。在课程设置方面,速滑课是黑龙江省高校冬季体育课程的主要课程,虽然其对普及冰上运动具有基础性教学与训练的作用,但是受到多年不变的教材体系的影响,教学内容较为单一,主要是进行速度滑冰基本技术教学,以此延伸的冰球课等开展较少。课程设置的单一使其无法承载更多的冰雪文化,体育教育与地方冰雪文化的结合程度较低,学生不能通过户外体育活动感受到更多的冰雪文化的乐趣和感受,使得学生对于冬季体育授课产生厌倦情绪。

  创新冬季体育课程体系

  针对目前黑龙江省高校冬季体育教学开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要提高学生对于冬季体育教学的接受程度,就必须从课程内容入手,丰富课程体系,转变授课模式,增加教学科目,在满足学生对于户外体育教学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启发其对冰雪体育文化的热爱。因此,高校进行冬季体育教学改革,方式很多。一方面要注重冬季户外运动各项目的知识、技术和技能的传授。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黑龙江特有的冰雪资源,提高课堂的开放性,推广互动式教学模式,注重能力培养,体现团队协作精神,同时弘扬冰雪文化,塑造冰雪性格、发展冰雪运动。

  室内理论课程。室内理论课以讲授冰雪运动与冰雪休闲常识为主,也可讲解冰雪工艺知识与鉴赏以及介绍冰雪旅游知识,不但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同时也能为学生冬季旅行提供有益的经验以及有价值的知识与技能指引。

  竞技体育课程。主要是对现有的冰雪教学内容的选用,包括传统的速度滑冰、冰球、花样滑冰等教学内容,可以根据普通高校学生的体育基础对这些课程内容的动作难度进行调整,突出这类竞技特点,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同时,培养学生挑战精神、忍耐力、团队意识和创造能力。

  专业拓展训练。将新兴冬季体育运动项目引进到大学生冬季体育教学中来,例如一些难度较低的冬季户外生存技能运动,包括野外生存、冬泳等,以及冬季户外滑雪类项目,例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高山速降、越野滑雪等。这些专业化的拓展训练具有较强的挑战性,可以培养大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健康、成熟的心理素质及基本的冬季户外理论知识、技术和技能。这些课程专业性较强,同时对场地要求极高,因此,高校在进行这类课程教学时可以采用集中时间授课,将课程授课完全外包给专业的培训机构或场馆,在充分满足学生对于专业户外体育教育的同时,有效地降低自身授课成本。

  特色冰雪游戏。黑龙江地区有很多传统的冬季体育休闲项目,这些项目内容广泛,既各具特色,又具有良好的健身价值,其特殊的风格能够将较强的思想性、娱乐性融为一体,是进行健身和娱乐的有效载体,深受大学生的喜爱。同时大部分冬季体育传统项目对场地和器材的要求都非常低,是学校体育着力开发的宝贵资源。例如冰爬犁、冰滑梯、抽冰尜、打雪爬犁、滑轮胎、雪地足球、雪地拔河、冰雕、雪雕、堆雪人等项目。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同时,培养学生挑战精神、忍耐力、团队意识和创造能力。在此基础上,可以适当引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例如马拉雪橇、赛马、冬猎、雪地摩托、雪地越野车、冰滑道、民俗冰雪游戏等。

  授课过程中,体育教师要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例如采用微格式、动态可控式、小集团式、异步式等新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体育教学。建立多元的科学评价体系,在保障教学效果的同时,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参与冰雕雪雕大赛、雪地足球竞赛,以及社会组织的冰雪运动竞赛、冰雪公益活动等,通过将更多的课堂外的内容纳入到对学生冬季体育冰雪项目的考核之中。使评价更多样、更符合学生不同身体和参与特点,从而促进高校学生以不同形式参与到冬季体育项目中,进一步促进冬季体育教育的发展。

  保障体育特色教育的资源

  为保障黑龙江高校冬季体育户外教学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首先要注重教师队伍的选拔和培养。在体制内设置数量充裕的冰雪专项教师岗位,用优越的条件吸引高水平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其次加强与社会教学资源的联系和合作,缓解高校冬季开设滑雪项目场地不足的问题,同时,高校的资金也可以作为股份投入到企业的运营之中,为当地雪场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转变思路,充分利用各高校现有的体育场馆设施,也可采用与地方或者企业合作的方式,例如举办校内或校间的企业冠名体育赛事,既可以满足高校冬季体育项目的开展,也可以拉动地方经济,从而扩大冰雪项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9日 14版)

【责任编辑:何明】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