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外最大违建群5月底拆完 面积7万平方米

2017-02-08来源:北京晚报

  圆明园北墙外,北五环南侧,有一个占地20万平方米的大院,从外围看满是低矮的平房、狭窄的小道,很多人不知道,这其中竟有7万平方米都是违章建设。作为海淀区五环内最大的违建群,二河开21号院今春将全面开拆。这个最高峰聚集了1万多外来人口的大院,目前还剩2000多人,本月底将完成所有租户的清退工作,5月底完成拆除。

  今天一大早,来自河北的小张开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出现在大院外的胡同里,车上装得满满当当,有两个行李箱,两个棉被包裹,还捆着一个小冰箱。“我昨天从老家过年回来,晚上收拾了一下,今天先搬去一个哥们儿家借住。”在这个院子里租住了两年的小张在附近一家餐馆打工,这里每月800多元的房租吸引他来此租住。但小张不知道,他租住的房屋属于违章建设。去年,海淀区正式启动二河开21号院拆除腾退工作,青龙桥街道联合城管、消防等单位不间断地对院内违章建设的出租户进行劝退宣传。小张经过长时间考虑,过年之后决定搬离。

  青龙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河开21号院的土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共有房屋5200多间,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违章建设面积约7万平方米,最高峰时有外来人口10000多人,主要来自河南、河北、安徽等地。这些人绝大多数以餐饮服务业、零售业以及游商为主,人员构成复杂、文化层次较低。去年整治工作启动后,经过劝退宣传,像小张这样的租户陆续搬离,截至目前只剩下2000多户还没搬走。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二河开21号院,管理方北京盛华四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1号院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这里是一个特别大的养鸭场,当年全聚德的好多鸭子都产自这里。”然而由于历史原因,这个地块经过产权变更,而且经历了一些尚未解决的产权法律纠纷,演变成了出租房为主的大院。2008年后形成了目前这种违章建设突出、出租房聚集、人口无序聚居的现状,安全隐患突出,环境脏乱。

  近些年来,对于二河开21号院的管理,青龙桥街道和盛华四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都没有放松,经常巡查,遏制违章建设再生,关停无证无照商户。由于人口聚集,21号院已经形成了一个“小社会”,院里除了出租房,还有小餐馆、小门脸、废品回收站、无资质幼儿园等。今年1月初,这些无证无照的商户被全部关停清退。在综合整治工作过程中,目前已拆除违章建设14000多平方米,采取每三间出租房空置一间作为“安防空间”的办法推进,清退违规住人的半地下室278间。

  根据工作计划,本月底之前,所有租户将搬离清退,5月底之前,将完成所有违章建设的拆除工作。对于未来的规划,青龙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市政府的整体规划,对拆出来的空地进行绿化等综合整治和利用,这将极大改善小清河、圆明园周边环境秩序,为上地信息产业基地提供优美的环境保障。

【责任编辑:赵小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