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儿导游赛义德

2017-0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辛酉生

老赛

    赛义德是我在埃及旅游的导游,我叫他老赛。问过他全名,恕我脑筋不够灵光,实在太长记不住。老赛说他已经不叫赛义德改叫高富帅。后来行程中碰到过老赛的同行贾宝玉,又听说还有导游叫李白的,怕外国游客记不住,随便起一个邪乎的名字,大概是埃及中文导游的习惯,有点儿像在国内逛建材城,接到小卡片上写着“刘德华,专业擦玻璃”的意思。虽然高富帅是他自己起的名字,但我总觉得这样叫有些不尊重,还是愿意叫他赛义德,而他比我长几岁,索性叫他老赛好了。

    第一面见老赛在机场,个子不高,敦实,显老,颇有些严肃。我没什么出国旅行的经验,在国内出去玩向来不跟团,看他这么大岁数还在当导游,我有些诧异,这行不是吃青春饭吗?其实老赛不算老,42岁,但资历绝对够老。据他说,如果排号,他是埃及第14个中文导游。在埃及的旅途中碰到他的同行,都视老赛为前辈。老赛也自言“我是埃及的过去,他们是埃及的未来”。

    听中国来的领队说,老赛是他向埃及旅行社专门点名请的。一路走来,我觉得领队这个主意不错。有位靠谱的导游,至少两点好处:对了解埃及文化有好处,避免了不少可能遇到的麻烦。

象征上埃及的莲花

    在埃及旅行总体上是寻访古老文化,除了撒哈拉沙漠的苍凉,红海、地中海碧蓝的海水,更多的是一座座神庙和法老的墓葬。一个初次到此的游客,看到庙宇里几乎所有的墙上都刻满了象形文字和各种繁缛的壁画、符号,难免蒙圈。听过老赛两三天的讲解,我这个外行看到有些意义浅显的刻画,也能大略猜出其中的含义。老赛称自己的讲解为上课,每到一处先把大家集中起来授课,拿出一张纸在上面写写画画,我们对埃及的地理、尼罗河的流向、神庙的结构这些知识,便有了概念。再到景点内重点讲解,这些知识变得更为清晰。到下一个景点时,老赛会回顾之前讲过的内容,好像带着我们复习。

亚历山大市的庞贝柱,由花岗岩雕刻而成

    老赛上课不像国内有些导游,对景点的介绍近似演义。某次在苏州,我听到旁边有导游介绍园林中一座假山,说明朝巨富沈万三如何用假山堆成金元宝的样子,跟假山照相能发财云云。离他半米不到的假山解说牌上,清清楚楚写着这座假山元代就是现在这个样子。见多了这种事,对导游说的我都会打个问号。听老赛讲解,最初我也打个问号,也会用手机查查资料,几次下来我就知道不用查了,靠谱儿。对我们提出的各种埃及历史文化问题,从象形文字的读法到历史年代,老赛都能解答,答案能够精确到具体某一年。

象征上下埃及统一的壁画

    埃及景区秩序不十分理想,各种强买强卖,带行骗色彩的小手段不少。有了老赛的提醒,我们避免了上当受骗。去金子塔前,老赛告诉我们,一定不要骑骆驼,只要上去再下来,绝不是你去时讲好的价钱;也不要戴当地人递过来的帽子拍照,戴了就要收钱;不要让当地人指导你怎么能找到最佳拍照的角度,都是要收费的;如果有带胸牌的人要看你的票,怒视他即可,他的胸牌是景区给商贩发的工作证,给他看票就会被讹一笔钱。我开始爬金字塔时,果然有个带牌的人向我要票,当我正在怒视“收票人”时,旁边一个游客戴上当地人递过来的帽子,相机刚按下,就被要求付one hundred Chinese money(人民币100元)。再走两步,几位接受当地人摄影建议的游客正被追着要钱。回到国内,看到一位朋友的埃及游记,骑骆驼被讹了不少钱。

    上面这些能说明老赛是个好导游。更让我感兴趣的是,老赛这个人和从他身上折射出的埃及。

    老赛说他的职业理想是过了40岁不要这么忙,每个月只带一个团,多在家陪陪老婆孩子,到50岁就退休。现在中国旅行团都打价格战,价格便宜了,服务的方方面面都跟不上,游客不满所带来的压力全都落在导游身上,这让他对这个职业感到疲惫。但经济不好,让老赛除了养活自己家人外,还要时常补贴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兄长们。我问过他退休了想干什么,他说“读书啊,我这个人还是很爱读书的”。

美丽之神与老鹰之神

    爱读书的老赛,对现状、社会有自己的看法,谈话中也会说说他的观点,对旅游业一些不规矩、没有秩序的行为无奈也不满,但老赛在讲解中时时透出对埃及历史文化的骄傲。在我们从开罗去亚历山大的路上,老赛向我们介绍埃及人如何在十几年间在撒哈拉沙漠中开出一条路,如何开始在海边造房子。说到这些时,我想他心中对现实的不如意都散去了,他相信埃及有历史,未来也有希望。我问过他有没有考虑过移民,他说他生在这儿,一切都在这儿,也要葬在这儿。

生命的钥匙与方尖碑

    一路走来,最后一个景点是埃及国家博物馆,也是内容最丰富的一个景点。在这里,我对老赛的认识从专业变得有些敬佩了。两个多小时的讲解,法老的埃及在老赛口中复活。结束讲解时老赛说:“我在埃及对你们的陪伴就到这里了,希望通过我让你们了解埃及,通过你们让你们的亲朋了解埃及。我不是一个一般的导游,我是埃及第14个中文导游。我曾经是大学老师。”老赛的目光是真诚的,我能读出他对自己国家的爱,也能读出他对职业的骄傲。

    去机场的路上,车里有人喊“哈比比”(阿拉伯语“亲爱的”),前面有人答“在”,让我以为这个高富帅还在车上陪伴我们,抬头却只看到中国领队的脸。这时我才真的感到,要和那个你说什么都能接上话的中国通老赛告别了。

《青年参考》2017年1月25日20版

摄影:辛酉生

编辑:姜雅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旅游文化周刊】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