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吃得油腻当心胰腺炎

2017-02-07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春节吃得油腻当心胰腺炎

  笔者5日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因节日饮食油腻、饮酒、作息不规律等多种诱发因素,春节期间该院接诊的胰腺炎人数比平日上升,其中不乏重症的胰腺炎患者。

  胰腺炎是什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红介绍,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主要表现为持续不缓解的腹痛,有时伴有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其中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尤为凶险,发病急剧,死亡率高。

  胰腺炎有什么诱发因素?王红说,由胆囊结石引发的胰腺炎国人较为多见,近年来由于国人饮食的改变,由高脂血症引起的胰腺炎并不少见。高脂血症因血脂水平过高引起,肥胖的中年人尤其应该警惕。“在节假日,过量高脂肪的饮食、过量饮酒、不规律的作息等都有可能引发胰腺炎。”

  王红提醒,以下三类人群要特别留意:一是胆囊有病变的人群,要遵医嘱,少吃油腻的食物;二是常年未体检的人群,有可能有基础病变但自己不知道,要注意健康饮食,少吃油腻食物,少喝酒,注意作息;三是肥胖人群,肥胖人群血脂水平普遍较高,如果还不重视饮食和作息,易诱发胰腺炎。

  若是过节吃了不少油腻食品,应该如何缓解呢?王红建议,应注意清淡饮食,特别多吃新鲜的蔬菜和瓜果,同时多加休息。此外,节后开始上班后,更要注意规律的饮食,自己做饭可少放油,外出就餐也少吃油腻的食物。(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黄月星)

【责任编辑:张艳如】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