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太拥挤管理咋出招 “限客令”难治拥堵病

2017-02-03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紫赟、鲁畅、袁汝婷、余里

  2017年可能是过年旅游史上最火热的春节。记者在安徽、四川、湖南、北京等地走访发现,热门景区客流量爆棚导致拥堵现象频发,更有游客因景区饱和限客吃了闭门羹。每到长假就拥堵,一些热门景区的拥堵病怎么治?

  景区超载拥堵频发

  根据旅游法、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景区不得超最大承载量接待游客,应对节假日制订相应流量控制预案,及时疏导、分流游客。

  记者春节期间采访发现,一些景区多次超载,导致游客拥堵现象频发。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凤凰古城和安徽天柱山、九华山等热门景区再次“超而不限”。如天柱山继2016年春节接待量一度超标128%后,鸡年首日接待游客达到8.5万人次,远超最大承载量3.6万人次。

  与“超而不限”不同,一些热门景区选择“超了就限”,“限客”“截流”之下仍然难解游客扎堆拥堵难题。大年初三,从北京千里迢迢来到黄山的印先生,却连景区大门都没能进去。“乘坐的大巴在高速上被堵,我们只能下车步行,走了一小时到游客换乘中心,才听到广播通知‘因景区饱和停止售票’。”

  假日拥堵已成常态。北京各大公园年后迎来游园高峰。大年初四,颐和园一早就迎来各地旅游团队,而稍晚开车来的市民李韵,由于找不到停车位,只好把车停在两公里外的昆明湖东路后步行前往。

  “限客令”难治拥堵病

  为什么一些景区采取“限流”等措施,拥堵仍然难以缓解?

  ——信息发布渠道窄,游客难以及时获取准确一手信息。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游客能通过广播和高速路、售票口的电子显示屏获取景区客流量信息,网站和APP的实时播报目前还不能做到。

  ——公告客流量内容滞后、过于简单。以四川峨眉山的微信公号与微博账号为例,每天傍晚发布的春节客流量实时播报,实际上只是当日客流量总结。“这种信息参考价值小,游客需要的是实时动态流量播报和提前预警。”游客郝女士说。

  ——景区动态引导及应急能力不足。来自四川的陆女士告诉记者,1月30日,她与大批游客在天门山滞留近4个小时,晚上10点多还在山上挨冻,景区缺乏有效引导。

  “动态监测 预约”缓解过载

  对于“超载”导致的拥堵问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分析说,一些景区对于门票的高依赖度决定了其对高接待量的渴望,甚至会采取多种变通手法去超载接待。有关部门需要加强督查,对“超载”景区进行处罚与问责。

  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景区还应采取措施动态监测客流量,及时发布有效信息。

  魏翔建议,由地方旅游部门或协会搭建统一信息发布平台,统筹地方景区实时流量的发布,方便游客了解。

  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能等游客抵达景区了才开始限流,应该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保证参观质量。安徽大学旅游系主任李经龙建议,加快通过大数据等方式实现分时参观、优化路线,实现精确疏导引流与提前预警。

  一些景区已在信息发布、景区限流配套措施方面进行了探索:故宫端门安检通道处设置了“预约票入口”指示牌,增开预约票专门通道,优先放行采取预约方式购票的观众;九华山风景区与在线网站合作,在现场只需扫二维码,便可网上支付获得电子票,快速进入景区,减少排队带来的人员拥挤。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张紫赟、鲁畅、袁汝婷、余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3日 10 版)

【责任编辑:赵小阳】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