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叫兽投资人苏杭:创业公司如何做平台战略?

2017-01-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创课

  导语

  2016年12月,百度全资收购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李靖(李叫兽)携团队加盟百度,年仅25岁,成为百度最年轻副总裁。

  2017年1月20日,李叫兽投资人、御乾天使创始合伙人苏杭做客中青创课,分享他和李叫兽的那些事以及创业公司如何做平台战略。

  阅读前,请思考:

  百度收购,到底为什么?

  什么是平台?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共享经济究竟是什么?

  未来什么样的公司最值钱?

  以下内容根据演讲整理(全文2853字,用时4min):

  今天讲三部分:

  1.过往项目;

  2.平台战略;

  3.给初创公司的小提点。

  过往项目

  先讲李叫兽,他最直接的是内容、咨询,他有个公众号,内容质量蛮高的。

  ▼

  当初我觉得自媒体有个大问题,要么自己写,要么让别人写,或者转发别人的。自己写,边际效应会递减,类似的内容越来越没人看,一直去创作很苦很累,他是怎么做的呢?

  李叫兽的内容生产机制与众不同,他的团队把营销的理论、框架做完整的梳理,如果某个理论实用,他就会梳理其中。

  最开始研究这个东西为什么火,有什么理论能够支撑理解或者翻译,他在学者研究的东西中间做了一个加工,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2016年12月份被百度收购,百度在收购什么?李叫兽和团队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相关理论和知识,恰好百度觉得有了这种先验的积累,结合已有的各种技术和数据有商业化的空间,所以促成了这次收购。

  平台战略

  什么是平台?

  平台是资源的对接场所,对吗?一个平台最简单的有两边,也存在单边平台,大部分是两边,对接为什么这么重要?靠发明和努力比别人好50%还行,但比较难做出比别人好10倍的产品和服务。

  平台有两个重要效应:

  一边商户,一边用户,商户越多,用户越多;反之,用户越多,商户越多,这叫跨边网络效应。

  平台上持续积累价值,每个参与者为后来参与者产生价值,这叫同边网络效应,比如大众点评,用户交易评论后,对后参与者有增值。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定义太多,有的说是分享,有的说是免费,有的说是有VC资源支持,可以先不盈利先做用户数,未来总会找到盈利模式。

  许小年教授觉得做极致用户体验不值得,他的论点是生产成本高。我的论点是看科技是否支持极致体验。

  我是微观经济学出身,我把互联网思维指导思想定义为:让价值链上的某环节生产者参与到它之前没法参与的生产过程中去。通过缩短产业链或者产生新价值形成杀手级应用。而平台战略着重点是如何让杀手级应用有后续沉淀积累。

  几个案例

  拿滴滴验证一下:

  拼车是我认为为数不多的能走下去的互联网模式,可能产生下一个能晋升BAT级别的公司。刚才讲同边网络和跨边网络,车越多密度越高,你能找到离你更近的一辆车,用户也越多,跨边效应非常强。

  有个问题,今天活动结束要回家,外边只有二十辆车,如果滴滴没普及,你还会来今天的活动吗?

  不会。为什么?因为我要打车,车没了,用户之间是相斥的,用户没有同边,一万辆车只对应一万个人。

  拼车一定要做,为什么?我和你共乘一辆车,能扛一把费用,后来者能为前边的人产生更多的价值,这是同边效应。

  ▼

  如果做互联网,只要不是纯技术类创业,这几个案例要懂,淘宝和京东有什么区别?

  淘宝是广告公司, 京东是百货公司。

  前两年看财报我们很痛苦,一个卖百货的公司怎么和一个卖广告的比?淘宝店主卖货缴纳广告费,比如直通车;京东建仓库卖货,两个商业性质不一样。

  如果按照爆款,京东效率最高的,统筹或集采,淘宝是商家单个采购单个发货,一个做集采,一个做所谓的平台。

  但长期看,京东也会遇到问题,扩品类比较慢,京东卖3C,它想卖一个新东西时,怎么去卖还是不卖?关于商品品类,淘宝比京东多太多,卖不卖啥怎么决定?

  它不是看竞争对手,京东开始自营,后来有个店中店,不知道怎么卖时,淘宝流量贵,数据在我这走,便宜用户总会来,淘宝一年五万,我一年两万,发现这个品类不错,就可以自己卖品类了,这是京东和淘宝区别。

  2016年京东电商盈利了,开始有自己的品牌了,搜一下dostyle,你会发现既像微软又像苹果的鼠标,就是京东鼠标,原来倒卖流量,不知道卖什么,通过别人开店观察别人卖,然后我自己卖。

  这样还不过瘾,别人什么卖的好,我做贴牌,去年夏天小米风扇19块9,后来京东推出的6块6包邮,这个太牛。

  再举几个生鲜电商的例子,为什么都是大规模烧钱,一直没赚钱?

  我们发现一个小区不管有多少人买菜,都一个一个人来,如果物流一次把一个城转过遍,会好很多。

  生鲜电商坑很多,但必须要踩,有两个小方向可以去试:

  如果单价很高,是因为你的差异化、品牌,还是什么,单价拔的够高物流成本能降下来。另外,看到一个送花的,有很大的线下店,定期供应,类似计划经济的供应,99块钱4次,成都供应商说做不下来,但他们做下来了,没赚多少钱但至少不亏,我觉得生鲜能做到计划经济,效率有不同的结构,不敢说颠覆,至少是一个不同的结构,有可能产生一些机会。

  价格优势从哪来,有个消费者教育过程,说白了不是卖樱桃的也不是卖白菜的,我就卖好的,给你什么你就吃什么。

  共享经济到底是什么?

  给大家一个公式Y=A*fx(K,L)

  生产力或产出由几个因素决定,A是科技,fx是方式,里边两个变量K和L,分别是资产和人力。任何产出有资产的成分,也有人力的成分,开出租的资产出租车,人的成本是司机,只有有了出租车和司机才能把人拉过去。

  共享到底是什么?共享不是一个单资产的共享,资产必须重,资产重才有可能共享,但人力插不上手,共享也很难,资产轻人力重的话,别想这个事。共享人力目前没有什么成功的模式,共享经济可以去找资产相对重的。

  ▼

  再说一下社交软件,可能最大问题是20%的漂亮姑娘去找20%的高富帅,其他人一概不理,草根给女神发再多信息人家不理你。微信群也是,有的群里就那几个人在说话,其他人参与不进去。当时我给做社交的提了一个建议,显示排名必须优化,这个女生被20个男生骚扰过后黑掉,做平台也是,不要把优质的资源对接给优质的资源,80%的都沉默了。

  做平台要不要做爆款?大家都是一帮小商户最好,可以立规矩,平台说了算,如果平台有爆款,京东卖自己爆款就爆了,爆款博弈是有挑战的,作为我是平台方,我不希望你们任何一个人牛逼,最好离了我都活不了。

  给初创公司的小提点

  什么样的公司值钱?

  从估值角度,我认为优先级排序如下:

  1、现在赚钱未来更赚钱的公司;

  2、现在不赚钱未来赚钱的公司;

  3、现在赚钱未来不赚钱的公司;

  4、现在不赚钱未来也不赚钱的公司

  对投资人来说,未来赚钱,这个公司就值钱。什么样的公司未来能赚钱?今天的积累比别人高,未来能赚钱。

  很多值钱的公司值钱在有很多机会试错。有越多机会试错的公司越值钱(未来收入可能性增加),它靠粘性去试增值服务。原来我们有句话:微信有无限次的试错机会。

  大网红可以投,大网红是IP,自带流量入口,有粘性。罗辑思维和被罗辑思维抛弃的papi酱都是大红大火以后想反身做入口。罗辑思维做“得到”, papi酱做“papitube”, 就是用自己流量做平台吸引/分发给更多的内容生产方,重新做个优酷/youtube出来,给自己更多的机会。

  选大战场还是小战场?

  不光是创业者,投资人也一样,什么样的投资人选择什么样的战场,如果一个东西火起来你有没有绝对的优势进来,建议不要当炮灰,还是尊重自己做什么事情强,自己的核心能力在哪,你做自己最强最爱的事肯定比别人好。

  怎样选择创业公司?

  经济学讲只有垄断型企业未来才能赚钱,具有“排他性“的公司更容易融到资。对于投资人来说未来能垄断,现在得在资源、人脉、能力上也垄断,最简单的如果背景百里挑一的,诸如某某独角兽出来的CEO出来就投,某某电商总经理一出来就投,或者这个数据已经跑的很厉害了,我也投。

  嘉宾简介:

  苏杭御乾天使创始合伙人

  苏杭,御乾天使创始合伙人,平台战略专家,新生代知名天使投资人。个人投资早期项目至今已有近百倍估值增长。2014年苏杭先生与合伙人开始募集基金,从事机构投资,2016年成立天使基金。过往参与投资案例包括: 李叫兽(已被收购),空空狐,一起网(已被收购)、云家政(B轮)、云space,淘汰郎,无忧保姆等。

  苏杭先生专长平台战略, 互联网经济学及营销推广领域。 他随中欧著名战略学教授陈威如多年潜心研究传统行业平台化经营,并转化为独到投资理念来帮助创业者, 以至于慕名而来寻求指导的创业者络绎不绝。

   您可能会阅读:

  中青创课Plus·品牌营销大课 —做营销和传播

  微梦传媒联合创始人黄蕊:如何让直播内容更有品质感?

  奥美公关战略总监周晨:不打无战略的营销战之三个观察、一个方法

  CMO训练营创始人班丽婵:如何玩转移动时代的社群营销?

  我要进群

  在公众号“关于我们”找到进群方式

【责任编辑:于璧嘉】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